七一社区        注册

姚林楠:领导干部如果世界观出了问题行动就会出问题

2013年08月29日10: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干部作风怎么改”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谈及干部作风出现问题的原因时,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党建研究杂志社)副总编姚林楠指出,造成干部脱离群众,作风出问题的主要原因,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的关系。

姚林楠认为,内因主要是个人的问题。个人的问题最主要的,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这是一个总开关。这个出了问题,他的行为就会出问题。我们党历代要求我们干部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思想上,如果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把这个东西忘掉了,不认真干了,行为表现出来,就表现为各种各样前面列出的四个方面问题上来。所以,有的干部在工作当中,他干事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不为群众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原来胡锦涛同志讲过,如果干部不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不把干部放在心上。如果我们干部把群众看得多重,群众就把干部看得多重。世界观出现了问题,行动上就会出现问题。在思想上根本没有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这是最主要的内因。 

另外就是外因。外因主要讲我们对干部的教育管理还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存在这样的问题。一个方面是针对性的、经常性的教育不够,特别对干部的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的针对性不够,没有把住干部,我们有些干部确实存在哪方面的思想和问题,这个没有把它搞清楚,所以教育缺乏针对性,所以它效果不是太理想,确实存在这个问题。

姚林楠还指出,另外一个是管理。管理包括监督和干部制度的一些管理,特别是对一些重要部门、重要岗位,还包括更高一级的干部的监督,我们在管理和监督是上稍微欠缺。比如讲到一个县委书记,他在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有几十万人,是一个大的地方,他是一方小诸侯了。下级监督不到位,上级对它的监督也不到位。如果他自身的修养不够,他就容易出问题。所以,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