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琪:党员教育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彭琪

2013年08月28日14: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员教育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党的十八大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员教育机构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抓好党员教育,努力开创党员教育工作新局面。

研究把握工作规律。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一些领域中,党员教育还存在内容比较陈旧、方式比较单一、效果不够显著的问题。党员教育机构要从研究新形势、确立新目标、提出新思路入手,客观分析现阶段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把握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的基本规律,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以规划为引领,制定实施好区域性“党员教育培训实践计划”,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科学化水平。

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党员教育是各级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教育形式包括课堂授课、参观考察、观摩研讨、电化教育、远程教育等,教学资源包括党校、高等院校、农村干部学院、农函大、职业技术学校以及农业、扶贫、科技、科协等部门教学资源和行业教育资源。必须从宏观上进行统筹协调,整合本区域各种资源,努力做到党员教育工作“一盘棋”,使平台、师资、经费等资源得到充分运用,布局更加均衡,党员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挖掘宣传先进典型。注意发挥典型的教育作用,通过整合电视、广播、报刊和互联网等传媒手段,不断向社会宣传典型、向党内表彰典型。通过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激发党员自我学习、提升、教育的责任意识,提高党员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大力宣传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抓党员教育的典型经验,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党员教育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让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支持党员教育工作。

参与服务集中教育活动。在统筹抓好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要积极参与党内集中性教育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做好党委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各项服务工作。当前,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宣传服务好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围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研究设计,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平台的重要作用,针对广大基层党员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作风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助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作者系云南省昆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