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葛晨虹:网络社会的虚拟性决定我们需要制度规范

2013年08月28日10: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伦理学基地主任葛晨虹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教育质量怎么提高”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谈及网络道德问题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伦理学基地主任葛晨虹指出,网络社会的虚拟性,决定我们需要去规范,从制度上、从举措上都要治理一些问题。

葛晨虹认为,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媒介化的时代,网络生活已经和人们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专门研究媒介时代的专家讲,鱼儿生活在水里,鱼儿已经不知道生活在水里了,习惯了,我们把它形容为婴儿态,就是像婴儿一样,对媒体、媒介、网络过度依赖、深度依赖,现在社会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状态当中。网络化时代,信息技术带给我们,就像刚才提到过的,实际上就是碎片化也体现在信息网络这样一个生活状态中。现在像宅男、宅女多了,宅在家里,他们就可以拥有整个世界。另一个方面,就是刚才主持人提到的,他会出现很多个体化、碎片化以后的非线性的传播平台,过去我们是设置议题,有很多是线性的传播,是可控的。现在在互联网碎片化以后,完全是一个控制起来非常难的真正的个体化碎片化。每个人都是一个发布台,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个公民记者,在这个过程当中,确确实实也涌现出了很多意见领袖。网络技术就是有利有弊的,带来大量的生活便利和信息,还有对社会的进步的推进,这样一个有利的力量的同时,也有很多负面的东西。包括意见领袖,有一些意见领袖带出来的是正能量,这样的不少,但是确确实实也存在着许多负能量传播的所谓的意见领袖,包括秦火火等一批网络负面的水军产生的作用。

葛晨虹说,网络社会的特点就是这样,它的虚拟性,像乌合之众这本书里面就提到了,虚拟性包括网络造成的模仿、暗示、渲染和大众的从众心理,在这整体作用下,人在这种虚拟当中就可以失去理性,不负责任。就像书里所描述的,产生很多冲动、放任、攻击性行为,当然网络的欺诈、网络的唯利是图的这样一些,像刚才讲到的通过粉丝,通过他的网络影响力,达到不择手段的、不惜损害他人利益和社会利益来谋取自己利益的这样一些网络推手、平台。这些都是现在需要去规范的,从制度上、从举措上都要给予治理的一些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