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网友专家热议食品安全、养老、教育

《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继续举行

2013年08月2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彭心韫)由中宣部理论局主办的《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8月26日至27日继续在人民网举行。参与编写《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一书的部分专家学者围绕书中涉及的“食品安全怎么监管”、“养老难题怎么破解”、“教育质量怎么提高”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近年来频频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网友广泛热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何计国一致认为:“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而非检测出来的,应当把监管的更多精力从抽样检测转移到生产过程当中。”

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要求生产企业进行赔偿的过程往往繁琐又漫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副司长马纯良介绍:“现在我国正在积极倡导、研究和试点进行食品质量安全的先行赔偿制度;同时在试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消费者因食品安全受到伤害,保险公司可以先行赔偿。”

围绕养老保障,网友们特别关注社保基金能否保值增值、退休年龄是否会延迟等问题。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研究员谭中和分析指出:“投资运营社保基金要把握好谁来投资、具体投资策略和如何监督管理三大问题。保值增值不仅是要增加货币量,还要让老年人拿到的养老钱购买力不降低,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在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副研究员伍海霞看来,养老也能形成一个产业。她说:“老年人也有消费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支持与服务,相应的也会有社会财富的产出。养老与发展实际上是可以齐头并进的,并不会形成真正的困境。”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姜向群表示:“是否需要延迟退休年龄,还在研究探讨阶段。可以实行试点,建议不要搞一刀切,要分行业、分人员考虑。”

发展高质量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洪元说:“过去,学前教育、民办教育、继续教育是我们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经过几年努力逐渐得到增强。”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朱晓宏看来,“要提高教师的待遇,让边远贫困地区能留住优秀的教师长期从教。”

《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的最后3场将于8月28日和29日在人民网举行。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8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