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凤:政府官员决策性浪费应该需要纳入《刑法》

2013年08月28日15: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铺张浪费怎么杜绝”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在谈及“铺张浪费惩罚机制”时指出,政府决策性浪费应该需要纳入《刑法》,老百姓的生活浪费应该通过道德的约束,重建社会风气。

孙凤指出,铺张浪费要有惩罚机制,《刑法》实际上是最严格的惩罚机制了。目前把铺张浪费纳入《刑法》,可能在遏制政府公共管理方面浪费有地方可以用,但是老百姓的浪费上《刑法》,这个可能条件不太成熟。在政府公共方面,例如提到的决策性浪费,比如说造成了豆腐渣工程,造成了重复建设,工程质量差等等,尤其像豆腐渣工程应该纳入到《刑法》,应该有这样的惩罚机制。

她认为,公共决策失误在各级政府,在各个国家的政府里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我们国家现阶段,实际上它的失误率更高。孙凤列举了几个数据,日本决策失误率大约0.28%,发达国家失误率大约在3%左右,尽管我们国家没有算这个数据,但从这么多年曝光的豆腐渣工程案例看,很好的房子因为当时规划不好就要炸掉等等,这本身就是一个决策性的浪费。所以,在这个方面可能需要纳入《刑法》里。

对老百姓的铺张浪费,孙凤认为不好去制定怎么样的界限,什么样的叫做违法。所以对老百姓的铺张浪费,我们自古以来都是通过道德层次来约束,比如古代思想家和宗教一直提倡的节俭、节欲、节约等等。目前我国进入了市场经济,但是我们的哲学家、理论家有点缺位了。很多程度上由广告告诉我们你应该如何消费,左右了这个社会的风气。所以对老百姓来说,应该通过道德的约束,通过重建我们的社会风气,重建我们的道德标准来进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