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伟:树立公仆意识才能避免政府“面子工程”

2013年08月28日15: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铺张浪费怎么杜绝”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在谈及政府的“面子工程”时指出,一定要从观念上树立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才可以避免一次性消费不断重复,避免政府党政机关的“面子消费”。

王伟指出,政府应该有好的形象,关键什么样的形象是真正的面子。从负面来讲,当前一些政府机关修办公大楼,近年来确确实实越来越豪华。特别是一些贫困县,在政府办公大楼前面盖占有大量土地的广场。除此之外,还表现在不顾自身条件和资源搞政绩工程,这是更加深层的面子工程。中央和省级相对来讲还比较注意,到了市县有一部分人,反而好像有点更加注重所谓的“面子消费”,希望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比较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

针对网友提及某些缺水城市搞人工湖,矿产资源开发无度,原本优美的旅游资源被肆意消费,过早枯竭。这种“一次性消费”式的治理模式为何能一再被“复制”。王伟认为,实际上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谓一次性消费是不可持续的,这个问题深层次的原因非常多。刚才讲到政府的面子工程中间有一个唯GDP论,所以不少地方为了一时能把所谓的GDP提上去,就不惜破坏环境、破坏资源,反过来进行治理的时候,拿出所获得GDP的很多倍,甚至几十倍来改善环境。

他介绍到,这个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就是,防止一次性消费前提要有忧患意识,不要以为国家这些年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我们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且我们这样一个大国面临的问题很多,困难还很多,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还要经过很多努力,所以这种忧患意识必须要有。只有有了忧患意识,才能保证我们的国家能够继续在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王伟强调,普通公民都要树立忧患意识,但是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公仆意识。公仆意识应该说马克思、恩格斯在当年就提出了,提出要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有了公仆意识就能够避免政府党政机关负面的“面子消费”。所以,我们一定要从观念上树立忧患意识,树立公仆意识、树立节俭意识,这样就可以避免一次性的消费不断的重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