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辛鸣:遏制“面子消费”需扭转不良的社会运行基础

2013年08月28日15: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铺张浪费怎么杜绝”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在谈及社会普遍存在的“面子消费”时指出,看待“面子消费”应该看到它背后的根源,要扭转目前社会运行过程中不良的社会现象和运行方式。

辛鸣指出,实事求是的讲,中国社会上存在着“面子消费”的态势,而且这个态势在社会层面上涉及比较广。“面子消费”,当然属于浪费的范围,是不应该存在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为什么会出现“面子消费”的状况。看待“面子消费”的时候应该看它背后的根源,当把根源找到之后再确立正确的消费观,就会更加有意义。现在社会上,大家消费面子的时候,背后的社会运行方式迫使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他认为,正确的观念要建立在基本的社会运行机构和运行机制之上的,如果社会上存在着面子消费需要的时候,我们百姓不这样做是不可能的,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一点的时候,再来谈引导正确的消费观就会发现,我们要把这个背后根源找到,要扭转目前社会运行过程中不良的社会现象和社会运行方式,当我们把这些改革了之后,才能在社会上确立起健康的消费观。当大家都感觉到我去浪费,我去讲面子,这是不好的感觉的时候,那就没有人这样做了。但是当所有人认为这是很有面子的时候,怎么不去讲这个面子呢?所以说思想观念是建立在社会运行的基础上。

最后辛鸣强调,当我们试图改变社会现象的时候,一定把社会现象背后的根源找到。遏制“面子消费”要靠全社会的力量,包括现在已经有能力穿名牌,但是没有必要穿名牌的人,共同营造一个社会氛围,这样才能给社会形成很好的导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