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尚希:铺张浪费阻碍经济发展腐蚀社会风气

2013年08月28日15: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铺张浪费怎么杜绝”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谈及“铺张浪费严重性”时指出,铺张浪费不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阻力,也会腐蚀个人的精神和社会风气,危害政府形象。

刘尚希指出,铺张浪费确实对国家长远发展影响非常大,严重的铺张浪费会导致国家经济社会的衰败。我们国家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却拥有13亿人口,人均资源在世界上排名很靠后,如果我们把有限的资源浪费掉了,那就意味着未来的发展就会缺乏后劲,不仅仅是对经济,对社会来说也是这样。一个国家发展靠的是效率,是创造。铺张浪费恰恰是和效率、创造背道而驰,等于说铺张浪费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阻力,从这个意义来讲铺张浪费的影响不仅仅是表现在物质层面,实际上也会对个人的精神和社会的风气产生腐蚀作用。因为铺张浪费表明人更多地依赖物质,或者变成物质的奴隶,通过物质显现自己的价值,那意味着人精神方面的空虚,也包括个人精神方面可能产生一种堕落,所以过分的追求物质,在物质生活方面铺张浪费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既是个人的可能也是社会的。

他谈到,除此以外,铺张浪费还会对我们环境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铺张浪费的东西是生产出来的,生产的更多就要投入的更多,生产过程就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不管节能环保技术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要做到零排放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生产过程就会产生对环境的不良影响。铺张浪费在生活过程中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比如餐饮,每年餐桌上的浪费很多,大量的泔水本身就带来污染。

刘尚希最后强调,铺张浪费不仅表现在个人生活方面,也表现在公共部门的日常工作方面。尤其是某些党政机关大吃大喝的风气,给党和政府形象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个方面应该坚决的制止,煞住吃喝风。只有对铺张浪费全面的考虑,认识到这种危害,从生产领域、生活领域、个人领域、公共领域全面着手,才能把这种危害减少到最小,才有利于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