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潜涛:雷锋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人格化标识

2013年08月28日11: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吴潜涛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教育质量怎么提高”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吴潜涛谈及雷锋精神时指出,雷锋逝世50多年,雷锋这个人是离我们比较远了一些,但是他的精神,是永存的。

雷锋精神是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吴潜涛说,雷锋已经逝世50多年了,好多人对雷锋这个人的印象,他好象是离我们比较远了一些,但是他的精神,是永存的。我们现在讲的雷锋精神和雷锋这个人不是一回事。这些年来学习雷锋的先进事迹,学习雷锋的崇高品质,我们在概括出来雷锋精神是超过雷锋个人的东西,是高于雷锋的一般事迹的精神的一种集合。这种雷锋精神通过50多年的学习,这种精神是与时俱进的,不断变化,不同历史时期出现的雷锋的模范人物,都不是学着雷锋说的话去说,学着雷锋做的事去做,当代先锋郭明义和雷锋是不一样的,但是精神是一样的。学习雷锋应该有这样一个看法,雷锋精神和雷锋的个人不是一回事。雷锋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概括出来的一种人格化的伟大的精神。

吴潜涛认为,雷锋精神和中国精神是密切相关的,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人格化的标识,是中国精神非常典型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不停顿,学习雷锋这种精神就不能消停。可以说,如果一个共产党人,什么时间不讲学习雷锋精神了,可以说他可能变质了。中国梦实现的历史过程中,如果不讲雷锋精神了,可能这个梦就会破灭。因此,雷锋精神应该是我们实现两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永远高举的,永远呼唤的一种精神力量。

当然现在我们在学习雷锋精神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过去常说的三月来、四月走,实际上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学习雷锋精神,整个我们国家学习雷锋精神,在制度化建设上可能还程度不同地存在一些问题。前两年中央已经提出来,要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的问题。这两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最近一两年,最近一个时期,这仍然是我们一个焦点。如果把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了,这样一来,可能很多人都不会讲到雷锋精神慢慢离我们疏远了。在我们的工作、学习中使雷锋精神成为一个经常呈现的伟大的精神。当然,怎么是雷锋精神常态化呢?这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首先得正确认识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一个共产党人在实践的过程中凝结的超过雷锋的具体事迹的雷锋精神,是不会过时的,生生不息的,要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科学内涵是什么。另外在实践过程中,中国精神也好,雷锋精神也好,都是我们国家意识形态里的东西,要把老百姓接受这样的问题,如何我们平常讲的三贴近,用老百姓的切身的实践去创造自身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在雷锋精神教育中应当注意的非常关键的问题,所以在实践中,宣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使它能够与自身的幸福生活的创造结合起来,能够与自身的自由全面的发展结合起来,这样一来弘扬雷锋精神才有土壤,才有底气,才能生生不息,不断地散发光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