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树杰:道德模范是每个人道德实践最鲜活的教材

2013年08月28日10: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赵树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教育质量怎么提高”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谈及道德模范的示范作用时时,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赵树杰提出,道德模范都在我们身边,他们是我们最鲜活的教材。

赵树杰认为,道德模范的评选,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也正说明大家对道德的关注,对正能量的热情。我们这个道德模范评选,它评出来都是我们身边的好人,都是一些平民,每次评选,从推荐到评选的时候,大家可以看看它的比例90%以上都是普通的工人、农民、社区居民、教师、医生、战士,都是我们身边普通的人,他们正是展示我们普通人身上的道德素质。他们都在我们身边,所以说,他们是我们最最鲜活的教材。我们评选道德模范,根据当前社会的现象,社会道德状况,分为五类,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这五类模范恰恰对应我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中的几个价值。比如助人为乐体现的是一个仁,见义勇为是义,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尚义的道德传统,诚实守信体现诚字,敬业奉献体现的是敬的精神,孝老爱亲体现的是一个孝。这都是我们传统道德当中的优秀的精神,它通过我们现在一代又一代人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和传承。在我们这些道德模范当中,大家看到,像郭明义这样的同志,他就是当代雷锋,他所做都是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我们都能够做到的事情。还有一些普普通通的人,可能就是我们大家所关注的80后、90后,我相信他们的一些表现也能破除我们对于道德传统能否得到继承的这样一个忧虑。

道德模范发挥作用,我们在我们工作当中是怎么体现的呢?赵树杰表示,首先就是从这些普通的老百姓中评选的这样一种方式,给予他们崇高的国家荣誉,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为他们授奖,体现全社会对道德的尊崇,对好人的推崇。首先向我们道德模范给予礼敬,其次我们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弘扬他们的事情,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通过文艺节目,包括通过网络,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好人好事在发生着。第三个就是每个人从身边做起,来投入道德实践活动,做我们能够做的事情,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发展堆积正能量,每个人其实都能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