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淑芹:大量道德失范现象根源于“知而不行”

2013年08月28日10: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王淑芹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教育质量怎么提高”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谈及道德教育时,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王淑芹认为,道德教育应该做一个全面的理解。在道德教育我们除了道德理论认知教育以外,还要注重道德的生活教育,避免人们知而不行的问题。

王淑芹说,关于道德教育,大家都认为我们在社会道德建设过程中,道德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现在我们道德教育应该做一个全面的理解。在道德教育我们除了道德理论认知教育以外,还要注重道德的生活教育,关于道德理论认知教育。

大家可以看,我们从大学、中学、小学的教材以及到社会中的传媒这方面的教育相对来说是比较充分的。但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存在大量的就是只知不行的问题,我们并不是不知道这个道德规范或要求怎么去做的问题,我们也并不是说怀疑这个道德规范的正当性问题,但是,许多人为什么不做?这里就出现了一个知和行的分离问题。在知和行的分离过程之中,就会出现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大量的道德失范的现象。

所以今天我们反过来看道德失范现象之后,许多人认为这完全是道德教育问题。在我们国家来说,对于理论认知这个角度来说,解读的是相对比较好的,从中央到地方都比较重视。但是我们现实生活当中,道德的生活教育,这一块确实做得不是太好,不是很理想。这个不理想就表明,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刚才吴教授谈了,现在道德的土壤问题,其中有些我们还可以来探讨,关于道德实现的土壤,我们实际上更需要的是社会成员来践行道德。在这个践行道德之中,我们就是要创设更好的环境使那些人们做以前想到的而不敢到的事情。比如我们每个人大家在挤公交车,如果我们公交车有足够的量,那么就可以按秩序地排队上车了,但是如果不够足够量的时候,如果人们想按秩序排队上车,人们无法上车的时候怎么办?其实也遇到一个这个问题。像这个东西,我们可能要在道德实现条件方面,给予更充分的考虑,从客观上来说,我们为人们创设一个良好的道德实现条件,更为是一个保障。但是,我们许多人认为现在没有实现道德条件而我就不道德。其实道德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自由意志的体现,特别是在一个艰苦的条件之下,你能够坚守道德,其实是一个道德精神的更充分的体现,这应该是两方面。

王淑芹认为,在现实生活之中,示范性教育特别重要。一个方面,我们说对孩子的教育除了小学课堂教育以外,比如家长自己的教育,言传身教。因为我们许多的家长,比如他说的是按照一种规则体系,行为上又按照一种规则体系,这在给孩子的教育之中就会出现规范冲突性。最后实际上他效仿的就是你的行为,大人的潜规则的行为实际上就被孩子所接受了。我们现在应该非常注重我们原来中国传统家庭道德教育,示范性的教育。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我们有许多的道德模范的示范性教育。但是在这些道德模范教育之中,我们非常注重它的鲜活性和它本身的真实性,我们不能因为为了宣传他,而美化他,我们应该看到他就是生活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人。我昨天正好参加一个北京首都精神文明办的公共文明引导员的评选活动,给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北京公共秩序有很大的提高了,其实大家都知道,这和公共文明引导是密切相关的。这些人其实是我们社会中最平凡的群体,但是他们却做出了非常不平凡的道德事情,他们主动帮助别人,去学雷锋,做好事等等,所以我们感觉到,他们道德正能量已经在我们社会中发起了,我们每个人在现实生活当中,一方面是被教育者,另一方面也是教育者。所以我们不能把道德责任都认为是没有教育好的原因。其实有的情况下,你本身对他人也是一个教育者。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在现实生活中,在注意理论认知教育的时候,应该注重我们的生活教育,避免人们知而不行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