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竹立家:不能使已削减的行政审批事项“换个马甲”又出来

2013年08月27日11: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行政改革关键在于“减少、规范”审批

受访人

毛寿龙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竹立家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不久已取消一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的基础上,再取消76个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并且严控新设行政许可。会议指出,新一届政府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能通过技术标准、规范等其他管理手段或措施解决的,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能通过设定一个行政许可解决的,不得设定多个行政许可。

“此次决定出台的措施是很有意义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毛寿龙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虽然行政审批许可一直在口头上说在减,但在现实操作中,行政审批项目边减边增的现象十分突出。此次措施的出台,是国务院在宏观上、总量上出台的一个控制性规定,对行政审批改革有重要意义。

“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现象突出

“过去一直说要减少行政审批项目,但其实很多地方还是在想方设法新增行政许可。”毛寿龙表示,对于新增的行政许可项目按道理应该是分别控制,验证其是否有设立的必要,但总体情况是,大家都愿意新设各项行政许可。

部分地方政府为获得行政审批权限带来的显性或隐性收入,对中央的政策阳奉阴违,通过各种巧立名目开出“红头文件”,变相新设行政许可,造成审批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此次出台的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措施,无疑体现了国务院坚定推动审批改革,坚持通过简政放权推动市场化取向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公正发展环境的决心。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仍需要新增一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但新增项目必须是严格审批的,需要严格规定不能使已经削减的行政审批事项在一些地方死灰复燃,“换个马甲”又出来。因此,中央出台这个政策旨在严明管理,抑制地方冲动。

减少、规范“两手抓”

“一方面要减少行政许可,一方面还要规范行政许可,更重要的还是要规范行政许可减少和增加的程序。”毛寿龙表示,我国目前规范行政许可的程序还是不够好,因此,程序控制比较少,措施的出台旨在用来弥补程序上的不足。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提出,依法设定行政许可必须做到“三个严格”,让行政审批走出边减边增的轮回。一要严格设定标准。坚决控制新设对企业投资、产品、生产经营和资质资格的行政许可。能通过技术标准、规范等其他管理手段或措施解决的,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能通过设定一个行政许可解决的,不得设定多个行政许可。

二要严格设定程序。对确有必要设定的行政许可,要加强合法性。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得设定。召开听证会要真实反映民意,防止成摆设。

三要严格对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各部门要公布其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目录,并定期评价。对违法设定许可和增设许可条件,或以登记、备案、年检、监制为名行许可之实的,要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特别要制止以许可增加收费的行为。

毛寿龙认为,如此要求比较严格,但如果没有问责机制,实施效果会相对较差。

“任何一个措施的出台,决定意义在于在实际操作中能不能执行,或者说执行的程度如何。”竹立家表示,措施的实际意义还需要看在今后实践的过程中是否可以被有效执行。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入深水区

“各地方人大对于本部门、本地区的行政审批事项必须起到监督执行作用。”竹立家建议,确保此次措施的顺利实施,关键是要加强监督,其中主要是人大的监督。一项新的行政审批许可,必须由相关的权力部门来批准、讨论、执行,确定其合理性。

对于措施的顺利实施,毛寿龙表示,完善行政审批制度的推行以及现有方法比较成熟,比如在机构方面,将各个政府审批的权利集中到审批服务大厅,把审批作为服务,减少相关程序,提高服务质量。

“目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入了比较艰难的时候,进入了深水区。”毛寿龙建议,行政改革关键理念是要减少审批,给老百姓更多的空间,给企业更多的空间;每一项行政审批和许可都应该认真论证,通过社会、专家,以及相关法律、政府讨论等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改革的过程中要总结经验,学习各国相关行政审批许可的经验,以及存在问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资料链接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累计291项。今年4月24日、5月6日,国务院先后两次召开常务会议,分别取消和下放了71项、62项行政审批事项;6月19日,又取消和下放了32项行政审批事项;7月22日,国务院再度取消和下放50项行政审批项目;8月21日,国务院决定再取消76个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实习生 张文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竹立家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