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晓宏:思维方式的转型事关高等教育质量

2013年08月27日16: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朱晓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教育质量怎么提高”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朱晓宏在谈及高校教育时指出,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高校老师要跟同学、跟学校各方面共同努力,促进思维方式的转型。

朱晓宏指出,中国需要多座不同层次的大学,实际上我们国家随着前几年高等教育学校扩招,发展什么样的本科是有考究的。像国外的高等教育制度体系相对成熟,那我们现在从看到的一些个案发现,高职这块比较弱,我们带的一些在职的老师来自于高职院校,因为针对市场需要,对口培养,基本是订购制的,学生没有毕业就被订购了,可能我们国家在这块随着中国产业化进程的调整,高等教育这块也要变化,可能也要结合产业化的调整才好。

对于高校教育问题,她认为,首先中国高校去行政化是强烈要呼吁的,招生指标专业设置,没有考虑到市场需求,这涉及到大的管理层面。从学校内部来说,其实高校同样存在教育质量,但是现在从高校教育评估来说,特别是像综合性大学,科研压力还是蛮大的,她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指出,因为科研的任务重,有时候跟学生交流,学生说感觉大学老师不像中学老师关心学生,但是大学老师不可能天天盯着学生。这个问题值得反思,其实大学生进大学也需要适应,特别是大一的学生。所以怎么样把自己的思维从高中学习状态调整到大学的状态,包括研究生也是一样。这样的质量才是高等教育的质量,就是思维方式的这种转型。从高校老师来说,也是要跟同学跟学校各方面共同努力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