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银付:教育部设立20项指标倡导教育评价全面性

2013年08月27日16: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教育质量怎么提高”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针对当前“重知识轻能力”的现象,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指出,教育部已经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它的一个突出的思想,就是强调了评价的全面性。

杨银付指出,“以分数论英雄”,“知识重于能力”这种现象在教育实践中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在一些地方对于分数过分强调,对背诵过于强调,所以标准答案比较机械,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是存在的。他并不一概的反对分数,分数低也不能说是教育质量高的标准。现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是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比如说教育理念上要有一个创新,要有全面的教育质量观。譬如说我们要推进课程教学的改革,要改革考试评价制度。

他谈到,教育评价非常重要,因为评价就是一个指挥棒,不管你信不信它就在那里,就要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指挥棒不可取消的前提下最重要的就是改这个指挥棒,使这个指挥棒指向素质教育,他认为觉得教育评价全面了,教育就容易全面了,教育评价指向素质教育,我们便也会走向素质教育。事实上,正是由于考虑到考试评价制度的重要性,现在教育部里已经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就是今年6月3号发的文,这是一个重大创新,它的一个突出的思想,就是强调了评价的全面性。

杨银付说,它设立的是五个方面20项指标,这五个方面是:品德的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比如说上海09年参加了国际学生能力测试,就是OECD的项目,这个项目上海的学生是首次参加,结果中国学生一举拿下阅读素养、数学素养、科学素养,全部第一,应该说这个成绩非常之好,也侧证了基础教育的改革和进步,但是发现学生的负担可能比别人还重。所以这次教育部出台的文件里就包括了五个方面20项指标。除此以外,还重视评价方式的多元化。比如有定量和定性的评价,有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绝对水平的评价和进步度的评价,另外评价主体也多元化,除了外部评价还有内部评价。所以我们正在走向教育质量的综合评价,长此以往,如果这个真正运作起来,会对教育工作发挥非常好的全面指向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