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宝存: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是教育改革的主旋律

2013年08月27日15: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教育质量怎么提高”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在谈及素质教育时指出,现在世界各国在教育改革方面都把提高质量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是教育改革的主旋律。

针对网友谈到,当前教育最需要改进的问题就是教育质量,如果说素质教育不真正实行的话,教育质量很难上去,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系统看待教育质量问题,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最有质量的教育?刘宝存指出,教育发展当中一般来讲,有质量、有数量、有结构、有效益,这四个方面来讲,质量是最核心的要素,如果没有质量发展,整个教育发展的效果是不好的。世界各国在教育改革方面也都是把提高质量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提高质量促进公平,这是教育改革的主旋律,特别是基础教育方面。

他谈到,实际上教育界一般讲高质量教育,归根到底就是教育怎么样培养人才,那么教育怎么样使每个人的聪明才智都能够达到最高水平,使每个人全面发展。现在我们讲质量的时候,不仅仅是讲有些优质学校的质量,或者有些办的特别好的学校,我们是讲所有的学校、所有人的质量问题。我们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这个时代里面,在提质量的时候大家都提一点:国际水平或者世界水平,世界各国都在建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我们中国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提出,要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这就是从笼统的讲对教育质量的理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