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涵:全面治理“吃空饷”迫在眉睫

2013年08月26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据中新社报道,自6月1日起至8月20日,河南省周口市对全市公职人员长期不上班“吃空饷”问题进行治理,查出各类“吃空饷”人员达5731人,按每年每人平均工资两万元计算,仅此一项开支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

 仅仅一个地级市,查出的“吃空饷”就高达五千多人,而这还可能只是保守数字。据周口市纪委称,部分单位人员在自查中弄虚作假,用虚假病例、请假条等应付,还有个别单位管理混乱、存在盲区和死角等问题。周口市纪委还将继续加大清查力度,对已核查过的单位采取回头看、严格责任追究。事实上,在另一则报道中,周口市纪委相关人士表示:“等被延迟的核查工作全部结束后,全市清查出的‘吃空饷’人员数字可能突破万人。”

 从近些年爆出的新闻来看,周口绝非个案。仅2012年的山西,就接连爆出山西省文水县原副县长王辉“吃空饷”15年、侯马市国土资源局职工卢建平连续9年吃空饷等。从7月到10月,河北省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试点县河北宁晋一举清理出292名“吃空饷”者,涉及财政支出每年380多万元。

 “吃空饷”是一个老问题,随着公职人员数量不断扩大,公务员进出机制不畅通,停薪留职现象大量存在,借调、兼职等交流制度不健全,以及“退居二线”的官场潜规则,客观上导致了许多“吃空饷”的情况出现。

 然而,任何看似客观因素使然的违规行为背后,都有主观因素作祟。河北省宁晋县每年“吃空饷”吃掉的380多万元,周口地区每年超过一亿元的“吃空饷”开支,这些经费到底有多少进了那些不在岗没干活的停薪留职、退居二线人员的口袋,又有多少进了制造空额、隐瞒真相、包庇违规的大小领导干部的腰包,大约也可想而知。所以,“吃空饷”绝非仅仅是一个制度漏洞和管理不善的问题,更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公权腐败问题。

 周口市以及河北省集中整治“吃空饷”,为规范公务员管理,践行群众路线,破除“四风”作出了实际行动。但要真正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指导思想,进行全面治理,一要建章立制,对全国范围内的“吃空饷”现象来一次大清扫,完善公务员薪酬管理的相关监管、审计、问责制度,修缮公务员“退居二线”政策,建立公平公开的平台,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二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性规则意识的教育,发挥优秀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严惩腐败分子以儆效尤,引领公务员风气向为民务实清廉的方向切实转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