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上海自贸区体现"放权"新思路 重点主要在服务贸易

2013年08月26日09:36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专家:上海自贸区体现"放权"新思路 重点主要在服务贸易

国务院已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担负着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任,这是它最重要的目的。而不仅仅是划一块飞地来从事一些简单的、更加自由的贸易。”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如是说。

商务部22日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投资管理模式等。今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是国家战略。徐明棋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到今天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下一步如何面对外部新的压力以及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要求我们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这就需要有一个地点先试先行。

先试先行什么?徐明棋指出,比如针对与外商投资相关的管理措施需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现在我们和美国在谈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美国提出了要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问题,这就和我们现在的对外资的投资管理体制不同,中国现在施行的是审批制度。”

我国现行的“正面清单管理”是规定企业“只能做什么”,而“负面清单管理”是仅限定企业“不能做什么”,并以“清单”方式进行列示,体现了“放权”的改革思路。

“所以,上海自贸区的重点不是货物贸易上,而是主要在服务贸易上,包括金融投资服务上的对外开放,区内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也在考虑之中。”徐明棋称,国务院因此将重新制定一些法规,目的就是在自贸试验区内可以按照国际惯例实施新的规则,政府职能也能够有更多的转变。

业界认为,在自贸区内,以政府放权为标志的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原先受到较多管制的创新类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和医药医疗护理业等,将获得很大的发展机会。

据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将在今年9月挂牌。“按照传统意义上来说,它会有一点像新加坡和香港。”徐明棋说,但毕竟它是在中国的领土上和经济管理体制下的自由贸易区,所以又不可能完全像香港和新加坡。“完全自由化的可能性也不大,但管制肯定要松。”

徐明棋指出,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开放要有一个突破口也是这次自贸区获批很重要的原因。上海酝酿自贸区已经有一年多,自贸区的设想和方案送交国务院各个部委也已经有了几轮的过程。

自贸试验区选在上海,是因为上海具有这样的能力。徐明棋说,要进行一些我们没有实施过的,必须选择管理比较规范,发展比较成熟的地区。另外从保税区的角度来说,上海的外高桥保税区也是在全国建立最早的保税区,它的运作相对来说比较规范,因此先放在上海是比较合适的。 (记者 黎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