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辛鸣:在作风建设上打一个歼灭战

2013年08月26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辛鸣:在作风建设上打一个歼灭战

  干部与群众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联系群众就要正确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关系。就联系群众的目的来说,群众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群众满意了、理解了,我们工作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但就联系群众的过程来说,干部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干部没有真正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行为也不可能真正落实。90多年来,优良作风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骄傲与标志,但是随着执政时间越来越长,也潜滋暗长了一些不良的作风,这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什么是形式主义?有人曾给形式主义画了一幅像:方案计划一大堆,说过听过不落实;目标要求常翻新,就在文件报告中;工作过程很热闹,实际问题没解决。更有甚者,反形式主义本身都蜕变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

  什么是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曾经一口气列了二十种,诸如高高在上、孤陋寡闻、强迫命令等等。所有这些在今天一些党员干部身上都有或明或暗、或强或弱的表现。对于这种现象,毛泽东同志早就提出警告,党的干部“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

  什么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呢?这本是我们最不需要说的问题,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与“享乐奢靡”根本就是绝缘的,但现在却成为了一个突出的问题。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所谓 “干部经济”现象,在一个贫困县,如果县里的干部不去消费,那么当地的一切消费乃至服务经济有可能会全部垮掉。这说明那里的干部消费竟然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支柱。

  面对这些问题怎么办?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要集中力量,明确任务,在作风建设上打一个歼灭战,不仅可以有效遏制不良作风的蔓延,还可以为党内其他一些问题的解决创造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整风触动灵魂。现在已经有不少身份是“共产党员”,但信仰不是“共产主义”的“失魂落魄分子”,他们在组织上入党了,可在思想上没有甚至也不准备入党。对于这样的人,我们要大喝一声:“同志,你危险了”,不在灵魂深处自我革命,就躲不过人民群众对你的革命。

  整风要触动利益,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之所以在党的生活中出现了一系列与党的性质宗旨相背离的现象与行为,其背后是不正当的利益在作怪。早在1979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群众。我们的同志如果对个人的、家庭的利益关心得太多了,就没有多大的心思和精力去关心群众了,顶多只能在形式上搞一些不能不办一办的事情。现在有少数人就是做官当老爷,有些事情实在不像话!脱离群众,脱离干部,上行下效,把社会风气也带坏了。”

  对于这样的问题不能搞下不为例,不能讲情有可原,违反了党章要用党纪处理,违反了国法要用法律处理。如果已经化脓溃烂,该截肢就截肢,决不能让坏肉感染了好的肌体。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腐败现象犹如“明珠蒙尘”,而不是“基因之癌”,腐败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腐败,不是党的腐败。反腐败不会亡党,只会让党更坚强、更纯洁、更有凝聚力和感召力。因此,反腐败不要怕“亡人”,只要发现一个腐败分子,就要做到毫不留情,绝不手软。通过在全党和全社会表明一种态度与决心,这样腐败分子就不会再有侥幸心理。如果舍不得“亡人”,让腐败分子“绑架”了党,不仅党的形象会受拖累,党的存亡都面临挑战。把“清廉”做实做到位,“为民、务实”才会也才可能做得更好。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辛鸣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