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桑林峰:群众心中始终有张作风寒暑表

2013年08月26日08:2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群众心中有张作风寒暑表

党员干部作风是好是坏,对群众是热是冷,群众感知最真切、体会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和裁判权。因为,他们心中有张作风寒暑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出从领导干部开始,下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根本目的就是为老百姓创造作风建设的暖季。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心也明镜似的。从井冈山上的“红水井”到延安时期的“精兵简政”,从西柏坡时期的“两个务必”到今天的“八项规定”,老百姓正是从共产党人的作风中,读懂了党的宗旨,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绳。

群众最公私分明,群众也最讲感情。谁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谁当家人;谁把人民举过头,人民就将谁举过天。于是,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泾渭分明的一幕:共产党的军队老百姓送吃送喝,夹道欢迎;国民党的军队没人理会,甚至连一颗粮食都找不到,连一条信息都得不到。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央红军 8万多人撤离苏区神不知鬼不觉,毛泽东转战延安敌人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中国革命的胜利与其说是延安作风打败了南京作风,不如说是得民心者打败了失民心者。

马克思认为,离开了利益,一切都是可笑的。群众之所以支持和拥护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根本就在于他们是为群众服务的。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是充分感受到这一点,群众才有了自己的选择:“最后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缝军装;最后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以至于刘伯承深情陈述:“只要你是为人民大众的切身利益而战,战争夺去你一只眼睛,群众会给你千万只眼睛;夺去你一只手,群众会还给你千万只手!”

现实生活中,却有些幼稚可笑的人,不懂得群众是“上帝”、是“眼睛”、是“铜墙铁壁”、是真正的英雄。面对群众,有的叫嚣“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人民说话”,有的发狠“跟政府作对就是恶”,有的抛出“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还有的说“我们是有身份的人”,如此等等,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为谁服务,到头来只能被群众打入“冷宫”。“四人帮”被中国人民掀翻在地,苏联共产党被人民唾弃抛弃,皆因为他们失去民心,让群众寒心。

历史的经验启示我们:优良作风是风向标、指路灯,老百姓始终跟着党的优良作风走。右玉县60多年优化生态,百姓大力支持,全力跟随;杨善洲22年绿化荒山,群众积极响应,不离不弃。焦裕禄、孔繁森、沈浩、李林森……这些名字永远刻在人民心上,皆因他们的优良作风暖了百姓的心。

“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咱老百姓”。党员干部的作风和政绩要经得起检验,归根结底要得到群众的认可。任何意义上讲,人民群众都不是一种政治标签,而是渗入血液的灵魂、根基、信条和圭臬。事实上,共产党人的成功和荣耀,都是来自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信赖。因此,从群众中来,就是要比群众付出得多,奋斗得多;到群众中去,就是要心怀敬畏,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今天,我们要永久激活党的生命线,不要忘了群众心中始终有张作风寒暑表。只有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称赞作为第一荣誉,“苏区干部好作风”才会再次烛照人间,共产党员形象才会在群众心底被打上“暖色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