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热点聚焦:中国控制地方债有足够手段

记者 罗 兰

2013年08月2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控制地方债有足够手段(热点聚焦)

面对规模庞大的地方债务,社会各界担忧之心日甚。有专家指出,虽然我国政府债务规模已不小,但政府还是有足够手段化解债务风险。当务之急是改革地方财政,推进财税体制及其相关领域的改革,有效控制地方债务规模。

地方政府比中央敢借钱

上世纪90年代后,通过借债发展经济的地方政府越来越多,其负债规模也越来越大。到如今,一些地方已是债务缠身。

“地方政府债务比中央政府内债高得多”,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指出,据统计,36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比2010年增长了12.9%。如果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也增长12.9%,那么2012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就会超过12万亿元。2012年全国GDP为519322亿元,债务与GDP的比重约为23.3%。2012年,我国中央政府内债余额占GDP的比重为15%,

林双林说,为什么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引起担忧呢?首先是债务已进入集中还款高峰期,前几年借的旧债需要借新债偿还,又需要借债搞新的投资,债务总量明显增加。其次是债务不平衡。据统计,2012年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债务余额与当年可支配财力之比)超过100%;如果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债务率最高的达220%。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从目前发展趋势看,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将面临财政入不敷出、赤字持续扩大的困境。从债务余额、债务增速、债务结构和偿债能力等多方面动态综合分析,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比目前的静态估算结果要高。

四大原因形成债务

分析地方债务形成的原因,林双林认为,一是地方政府财力不足。1994年税制改革后,地方财权减弱,事权增加。2010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占总财政收入的48.9%,财政支出占总财政支出的82.2%。依照法律,我国地方政府本级不允许有赤字,所以账面上每年都是平衡的。地方政府每年都靠巨额的财政转移支付填补收支缺口。但是,转移支付远远不能满足地方政府的支出需求。

二是不能量入为出。地方政府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对地方干部来说,经济增长快,政绩就突出,就可能被提拔。不少地方城市建设缺少长远规划,大拆大建,贪大求洋,寅吃卯粮。这样当年生产总值增长了,但财富未必积累多少。

三是土地财政越来越难。这些年来,许多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出售城市国有土地,获得财政收入,还从农民手中低价征买土地,高价向开发商出售,开发商将土地成本加到房价,转嫁给购房者。随着城市周边土地越来越少,土地财政难以持续。

四是地方政府对中央的依赖。我国地方财政赤字由中央政府弥补,有些地方政府总认为中央政府最终会救场,存在依赖心理,只管借,很少考虑偿还问题。

还债不能押宝于征税

如何尽快有效解决地方债?专家认为要综合治理。林双林表示,政府不是企业,政府提供的大都是公共品,债务一般要靠税收偿还,而征税无论何时何地都非易事。

林双林建议,首先,要给地方政府更多的财权。中国新一轮财税改革不是要使财政规模更大,而是合理划分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一要增加地方政府税收份额。比如,尽快取消增值税返还,增加地方的税收份额。二要逐步建立新的地方税种。

其次,要控制地方政府支出。对地方支出权力必须制约,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要限制地方政府支出规模,提高政府支出的效率。探索建立以公共服务、民生、经济增长等为主要内容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不推举和提拔那些挥霍财政收入、任意占用良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热衷于搞劳民伤财形象工程的人。

第三,提高偿还能力更主要的是壮大地方经济实力。林双林认为,政府要用借来的资金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有必要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第四,要增加地方财政的透明度,加强对地方财政的监督。财政要公开透明,应该允许地方政府公开发行少量债券,把隐性债务显性化,这样便于监督管理。要充分发挥地方民众监督政府的作用,也应该发挥地方同级领导的互相监督作用。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权力过于集中,不利于形成监督制约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