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淑真:近十年中国共产党转型的表现和特征

2013年08月26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近十年转型的表现和特征

近1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正在实现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表现为提出依法治国、扩大执政基础、强化执政意识、加强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中国共产党转型的第一个方面,表现为提出依法治国。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江泽民再到现在,实际上实践了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特别是党的领导体制,由原来的终身制转变为现在的任期制。同时,强调制度的作用,重视制度的建设,从一个法理的、依法治国的角度来治国理政。此外,更加强调对社会的治理,更加重视大众的需求,立足长远面对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

第二个方面表现为扩大执政基础。从最早中国共产党代表工人阶级,强调无产阶级先锋队,到后来强调“两个先锋队”: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政党的阶级基础或者社会基础要根据时代变化而变化,而从“两个先锋队”到提出“三个代表”,实际上就是在强调社会基础的扩大,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涵盖到当中来。

第三个方面,强化执政意识。这包含四个层面的内容。首先,中国共产党逐渐意识到政权的得来不是天然的,是人民群众的历史选择,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其次,尊重政党政治的普遍规律,吸收世界执政党成败的经验教训。第三,重视处理国家的重大政治关系。从十六大以后,共产党开始重视处理国家的重大政治关系,包括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五大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政党关系,把政党关系作为国家重要政治关系来处理,就是注意强化执政意识的显著表现。第四,重视党内民主建设。党内民主制度的建设主要是党员的权利问题,包括如何让党员充分行使权利、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内的民主选举,还包括党管干部,并将党管干部与民主联系起来,也就是说,强调党管干部,但不是少数人从少数人中选干部,而必须通过一定民主程序。

第四个方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2000年以后,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方面,有五个方面的能力要求,即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其实加强执政能力主要是强调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以及如何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第五个方面,强调要构建和谐社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提升,社会各个阶层之间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群体性事件特别是重大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强调构建和谐社会正是着眼于解决此类问题。总的一个目标,则是要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惟其如此,中国梦和每一个人的梦想才会实现。

第六个方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总书记经常讲,“人心向背决定党的生死存亡”,群众路线教育是在重视赢得民心,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只有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理顺了,才能破除四风。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党的风清气正,才能获得社会民心,失去民心、离心离德,是非常可怕的。

从以上归结来看,中国共产党当下的转型呈现出以下三个特征。

自觉性。中国共产党的转型可以同苏共对比,苏共到了勃涅日列夫时代遇到了很多矛盾和冲突,但是苏共在这些矛盾和冲突面前表现得非常僵化,没有任何回应。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共产党有一个自觉转型的举动。

渐进性:逐步淡化意识形态。政党转型很重要的一个表现是淡化意识形态的争论,到了2000年前后,我们逐步开始尽量少使用一些体现很强意识形态色彩的词汇和语言。这其实与时代相连。时代发生变迁,理论观点也必须随之发展变化。如此才能建立党的社会基础,才能够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过于强调意识形态,是与整个扩大党的社会基础的方向是相违背的。

任重道远。基于上述对于中国共产党转型的归结和判断,中国共产党从执政方式和理论观念,开始与时俱进,但还远远不够,现代的社会,民意的表达来得比较及时,对于很多问题的处理,需要反应快,判别清。政党转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人民论坛记者张潇爽采访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