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天柱:环保制度有力落实才能避免“癌症村”出现

2013年08月23日10: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天柱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方蕊娟)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以“环境恶化怎么扭转”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在谈到不断报出的癌症村现象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天柱分析指出,从统计学的整个比例上来讲,癌症村现象不容忽视,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在完善污染治理相关制度的同时,加强监管,让规则落实到位。

张天柱认为,谈到癌症村现象,首先应该寻找科学解释。企业排放与患病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应该可以从理论,或者实验找到关系,但是确切到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地方,恐怕现在就我看到的报道,可能还没有那么很详细的从科学角度能把这个说得很清楚。这是我的第一个感觉。

张天柱谈到,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确确实实某个地方的癌症患者又普遍性地比例偏多,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地方从统计的意义上来讲是有异常的,不正常的,一定和有些原因有关系。其中一个原因,我认为就是可能和大环境,比如说饮用水的情况发生变化了,或者是说周边的空气污染、排放的东西整天呼吸,造成你的肺癌等等。所以,尽管从科学上有些问题不可能获得那么确切的证据,但是,这种从统计学的整个比例上来讲,应该说这个现象不容忽视。保护环境也好,控制污染也好,一个首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人的健康的事情。

张天柱指出,国家对于企业排放要有一套制度,比如许可证的制度,比如排放的标准等等。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能不能真正地按照这个要求去做,这就涉及到,一个是企业的问题,一个是政府的监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癌症村往往都是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这些地方的政府或者相关部门由于各种原因,存在一定程度的行政不作为和监管不力。所以,我觉得这些地方恰恰是不仅要有规矩,还得按规矩去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