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宋国君:排放控制进一步严格才能让空气质量达标

2013年08月23日09: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方蕊娟)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以“环境恶化怎么扭转”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谈到如何控制污染排放问题时,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指出,空气污染就是排放没有得到控制,非常极端的气象条件,就一定要采取更极端的控制措施,才能使得365天都达标。

宋国君谈到,空气污染肯定是排放过多,比如说我们去年或者今年初这种极端天气使得污染更加严重,实际上天气是无法控制的,也证明了我们对这种极端天气条件下如何控制排放并没有很好的预案。如果有预案,我们在极端天气下,经过采取更严格的措施,空气质量也应当达标。

宋国君指出,现在空气污染就是排放没有得到控制,排放的控制一般来说按照污染源应该分成固定源、移动源和面源。固定源,发达国家采取的措施是排污许可证制度,可是中国到现在没有认真执行这样的制度。许可证是什么?就是一个执法的文件,也应当是一个守法的文件,污染源一定要按照所有环境保护的要求去连续达标排放,我们现在的污染源实际上普遍是没有依据,没有记录,证明自己是连续达标排放的。移动源,由于是新出现的,确实经验很少,但发达国家有大量的经验,应该说他们有非常综合和系统的控制措施,远远不是一个尾号限行、尾气达标排放,这个应该是做得非常细致,有很多很多的措施,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管理还比较粗糙。面源的控制在我们国家基本上就是一个说法,实际上一定要把它细化,所有的不同类型的面源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比较有效,一定要一一执行下去。

他说,空气污染就是排放没有得到控制,不同的气象条件下采取的措施不应当一样,如果是非常极端的气象条件,那一定采取更极端的控制措施,才能使得365天都达标。如果只是有成月的超标,这已经是极其严重了。像发达国家的标准,比如美国,应当说是一年允许超过一次、超过两次,如果再超过两次,那就是超标。所以,我们超标这么多天数,这个已经污染非常严重。归结到底,还是排放没有得到控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