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迎:提高违法成本防止企业把污染成本转嫁社会

2013年08月23日09: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方蕊娟)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以“环境恶化怎么扭转”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座谈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指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排污违法成本过低是造成目前环境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

陈迎谈到,环境恶化主要是我们人类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超过了环境的承载能力和自净能力,这是一个发展过程,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必然的规律。所有的发达国家在走过发展进程的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环境恶化的问题。当然,现在的发达国家多数已经基本解决了像环境公害,他们本地的环境问题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一方面本地的环境问题还非常严重,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也越来越多地要承担全球环境这样的国际责任。

但是,主观的原因也不可忽视。长期以来,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各个地方都有高速发展经济的冲动。我们环境的立法和执行方面,也有待改进的地方,有些还比较薄弱。企业有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也是出现这种排污违法的现象,违法成本过低,使得个别企业肆无忌惮地把污染的成本转嫁给社会,这些都是目前环境不断恶化的原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