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清代学术史讲义》出版座谈会召开

杨立新

2013年08月22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精确见功力 深论显睿识(学术信息)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与商务印书馆联合举行了《清代学术史讲义》出版座谈会。

《清代学术史讲义》是根据我国著名史学家、教育家柴德赓先生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辅仁大学的讲义手稿及其学生李瑚先生的听课笔记整理而成,2013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由《清代学术史讲义》、《识小录》与《附录》三部分组成,其中以《清代学术史讲义》为主体,上起明清易代,下迄乾嘉两朝,共8章。该书不仅以学术史事爬梳之精确见功力,而且以史家及史部文献之湛深论究显睿识。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同20世纪二三十年代梁启超、钱穆的两部同名史籍《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相比,《清代学术史讲义》接梁、钱二家所著,后出转精,堪称鼎足而三。

柴德赓(1908—1970年),字青峰,浙江诸暨人。历任辅仁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兼系主任、江苏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兼系主任,主要著作有《史学丛考》、《史籍举要》、《资治通鉴介绍》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2日 07 版)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