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孔祥润

2013年08月22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学术信息)

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哲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的认识和建构进行了研讨。

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形态是什么”这一问题,学者们认为,目前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唯物主义辩证法、实践唯物主义等多种表述。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称做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把握其基本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精神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统一、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相统一,就是一切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的构建方法”这一问题,学者们认为,要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比较和区分。对此,有的学者提出,可以将形态学的方法引入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学的认识和建构当中,建立科学合理的“哲学形态学”,以便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和建构奠定理论基础。具体地说,就是以哲学形态为对象,研究哲学形态的产生、发展、结构、特征和划分标准。这既是哲学评价和哲学理论创新的基础,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前提条件。同时,应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指导,这样才能正确处理现实社会中所遇到的理想性与现实性的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矛盾以及批判性与规范性的矛盾。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2日 07 版)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