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新书评介)

韩庆祥:《改革攻坚阶段的利益冲突与整合》简评

2013年08月22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努力破解攻坚期的利益难题——《改革攻坚阶段的利益冲突与整合》简评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如何协调多样化的利益关系、解决日益复杂的利益矛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成为我国改革发展亟须认真应对与解决的重要课题。李海青的新著《改革攻坚阶段的利益冲突与整合》(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对此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该书具有如下特点。

思路清晰。该书引言部分着重分析改革攻坚的内涵、特点,以及我国何时进入改革攻坚阶段;正文部分则确立了一个包含经济维度、政治维度、社会结构维度以及文化价值观维度在内,具有较强涵括力与解释力的总体分析框架;在结语部分,作者着重论述了改革的关键期理论,分析了何谓关键期、如何判断关键期等问题,强调要把握关键期,有效推进利益整合。这一思路前后呼应、环环相扣。

主线突出。该书虽然从四个维度对利益冲突与整合问题予以分析,但在各个维度的分析中始终强调公共权力的关键作用。作者认为:利益冲突的成因与公共权力的不当运用有关,利益的有效整合也离不开公共权力的科学运用。这成为贯穿全书的一个基本理念和一条主线。

观点独到。该书提出了不少具有创新性的观点。例如,作者认为:攻坚阶段是个历史时段,尽管在这一时段中的任一个时间点都可以称为关键期或攻坚阶段,但核心领域与关键环节的改革越早,改革者越主动;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关键并非全在初次分配,更非二次分配,而是应努力实现收入分配的起点公平;健全有效的公民参与机制,是促进利益整合的内在要求;等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2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