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伟同:收入分配当中需要剔除掉不合理的要素

2013年08月22日16: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王伟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王伟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就该书的第二篇“收入分配怎么改革”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王伟同谈及收入分配改革时指出,一定要规范完善收入分配体制,一定要让合理的要素去参与分配,让不合理的要素剔除掉。

王伟同指出,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不患寡而患多。其实就是说老百姓对于自己真正的收入少了,并不一定非常在意,在意的是不公平,而这种不公平导致我们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对于仇富,对于一些自己的收入差距过低的怨言的出现。收入差距的的不患寡而患不公,这里的不公是指一种收入分配体制的公平,而这种收入分配体制的公平其实就是我们现在党的文件里所提出的初次分配要按照生产要素进行分配,这些生产要素就是劳动、技术、资本和管理。如果说一个人的收入,他自己的高收入是通过他所付出的劳动,或者他所拥有的技术和他拥有的高超的管理理念所获得的,其他人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意见。

他认为,一个人,如果他的一个地位、一个身份,一个权力能够参与到社会分配的话,他就必然会导致这个社会的怨言。我们的收入分配体制,现在由于这些不合理的要素参与到了分配体制当中,所以导致了现在这种收入分配体制有它不合理的一些方面的存在。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按照党的文件的要求,一定要规范完善收入分配体制,一定要让合理的要素去参与分配,让不合理的要素剔除掉,也就是我们现在收入分配改革文件里所提的,就是要保护合法收入,打击非法收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