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怀国:通过顶层设计来系统解决收入分配差距

2013年08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怀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怀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就该书的第二篇“收入分配怎么改革”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怀国谈及收入分配改革时指出,收入分配差距不能指望这一两年马上能够解决,一些更长远、更根本的问题,需要顶层设计系统解决。

胡怀国指出,收入分配和每个人的收入、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所以,它在任何一个社会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在中国,由于我们一些特殊的情况,它是一个特别复杂的问题。一方面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虽然我们经过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们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是我们过去经历过计划经济阶段,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还有一些原有体制的遗留。还有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相对的配套改革还不到位。这就说明,中国是和一般国家相比,收入分配在我们这儿可能是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

他认为,为了理清这个问题,首先看看在理论界如何界定收入分配。一般谈两个方面,一个叫初次分配,一个叫再分配。在初次分配领域,初次分配肯定会造成收入差距,而这个收入差距有合理的一面,有不合理的一面,比如说即使在一个市场比较成熟,监管比较到位,由于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教育程度不同,他会表现为一定程度的收入差别,这种差别,一定差别是合理的。但是,即使如此,比如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处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我们仍希望国家的政策提供一些基础教育,让这些人能够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享有同样的机会。这是在合理这一块。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目前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市场本身还不完善,市场分割、城乡,不同的居民,城乡分割、行业分割普遍存在,包括垄断,包括灰色收入,这一块是初次收入分配领域不公平现象。过去理论界一般讲初次分配重效率,再分配重公正,目前不论是理论界还是政策界,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初次分配既要讲效率又要讲公正。

胡怀国指出,第二个是讲再分配。由于初次分配,任何地方、任何国家都会存在一些差距,但是目前从各个国家的经验来说,发达国家初次分配也有差距,但是,再分配的政策比较到位。经过再分配政策调控之后,它的差距会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但是,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再分配政策有可能缺位,有可能不到位,有可能力度不够,普遍存在着最后的收入差距比较大的问题。

他谈到,目前从中国的情况来看,过去收入分配差距确实是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但是这几年,政府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社会保障,各方面的工作,恶化的趋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一些更长远、更根本的问题,需要顶层设计系统解决。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问题,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所以,不能指望这一两年马上能够解决,但是应该相信不论政府,还是公众,还是学术界都在努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