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赖德胜:改革收入分配须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

2013年08月22日16: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赖德胜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赖德胜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就该书的第二篇“收入分配怎么改革”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谈及收入分配改革时指出,如何来规避非法、灰色、垄断、特权所带来的差距扩大,可能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赖德胜认为,收入分配问题贯穿了我们中国改革发展的始终,80年代、90年代,包括今天,不同的阶段的分配目的是不一样的。就今天来讲,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和经济增长,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和80年代是不一样的。刚才张宇教授讲了好多方面,比如差距问题,比如结构问题,其实差距大是第一个方面,关键是差距大的原因是什么。他觉得这里面可能差距和不公在一起,很多老百姓反映说现在差距大,有的人觉得是不公平,比如垄断的问题,比如非法收入的问题,比如还有很多灰色收入的问题。像这些问题导致的差距大,老百姓意见很大。因此如何来规避这种非法、灰色、垄断、特权所带来的这种差距的扩大,可能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他指出,企业内部的不同员工之间、管理层和员工之间差距大的问题,这个是存在的。不同企业之间的差距也是很大的。这个差距大当然有很多正当的原因,比如生产力、比如人力资本的原因,但是不能规避地说,它有很多政策的垄断、制度的原因,因此如何来改革不同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内部,不同员工之间,或者高管和员工之间差距过大的问题,也是我们要去认真对待的。

赖德胜谈到,至于如何来改革,有很多方面。比如说市场和计划的关系问题,或者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现在收入分配很多问题,有人认为是市场导致的,是市场改革的一个结果。他个人认为,很多问题是因为我们市场改革不到位,是政府介入市场经济太多的一个结果。比如我们现在很多的垄断,它就不存在市场的问题,可能是由于我们政府保护的结果。还有企业内部,高管和员工的差异这么大,纯粹是市场的因素吗?这也不一定,有很多人为的原因。因此改革涉及到很多方面,涉及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涉及到分配制度问题,包括一些分配原则的问题。当前的收入分配问题和80年代、90年代不一样,表现为差距大,表现为造成分配差距大的原因不同,还有我们该如何进一步调控收入分配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