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是“有限、有效、有责”

2013年08月22日11: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第一场嘉宾与主持人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就该书开篇“公平正义怎么保障”这一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小小教书匠提问:有专家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迷失了方向,错位了职能,过度关注本应由市场关注的经济效率,而忽视了本应由政府关注的社会公平,结果使分配、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等等方面出现的社会问题得不到完全有效的解决,请问一下嘉宾对这个观点怎么看?政府的职能应该如何改变?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翼指出,可以说最近网友批评得比较多的,就是因为大政府管的事情比较多。政府越管得多,政府的官员也管得多,管得多,权力寻租的现象也比较多。因此出现这个领域分配的时候,不管是教育、保障还是医疗,甚至社会福利这些方面都会出现很多问题。

所以,一个政社分开,就是该社会管的这一块,坚决让社会做好,不能包着社会一套体系。原来我们国家社会这块本身是比较弱的,现在在搞社会管理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又无限扩张了政府办社会的职能。本来该社区办的事情,政府也拿过来把它操办。本来物业管理的事情,由于物业的缺位,政府也把它大包大揽地拿过来。社会养老也是一样的,政府集中的养老导致所有人都在吃财政的饭。该怎么办呢?政社要分开。

第二就是政企分开。政府是干什么呢?是管秩序的,把社会制度的秩序管住。整个的流动环节哪个地方不秩序化、不协调化,就协调这一块,但是把服务这一块和企业发展经济的这一块要坚决地让给企业来管,所以,最近一年出台的这么多的下放批准权力的批文号的权利,使得我们政府在瘦身这个方面已经开始有了大的转型,所以怎么样把全能型的政府转变为服务型的政府,这可能是将来在最近的五年时间,本届政府应该解决的大问题,而且我们可喜地看到,政府职能正在发生更大的转变。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研究员王君琦认为,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怎么转变,一个是“放”,一个是“管”。关于政府行政职能转变的方向,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行政管理体系。党的十八大又明确提出要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建设职能科学、结构合理、人民满意、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这可以说为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一个目标要求。

王君琦说,应该从三个方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首先要建立一个有限政府,第二是有效政府。有限政府是不该管的事情不要管。有效政府就是该管的事情必须管起来。第三是有责政府,就是应该有负责任的政府,管不了就应该被问责。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宇文利认为,我们现在讨论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关系,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比如在看西方社会的时候提到它是一种小政府、大社会的结构,所以,有这方面的一些议论。在我们这个社会发展阶段当中,我们要关注的是实现政府和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良性互动如果从政府职能转变角度来讲,有两个方面特别重要。

一方面是所谓大和小的关系,就是职能的大和小这方面,刚才专家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政府实现职能的时候,权限的范围,有些不该管的事情你管了,越界了,可能会造成权力寻租,可能对权力本身造成一些危害,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方面,就是职能的虚和实的关系。实际上有些政府职能没有在实践过程中落实,没有实施起来。要在推进和实现职能过程中,由虚化到实化,消除职能的虚化,实现职能的实际运行,有的职能要落实起来,不要因为人情或者更大的权力压制,或者由于外在的干扰,应该做的事情没有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