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宇文利:让司法权力更大程度在阳光下运行

2013年08月22日10: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宇文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就该书开篇“公平正义怎么保障”这一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宇文利谈及司法公正时指出,司法制度改革总趋势和原则,就是让司法权力更大程度在阳光下运行。

宇文利认为,近几年对社会上产生的一些司法执法方面的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经常有些事件,一旦发生以后,很快在网上蔓延开来,很快引起社会的热议。怎样通过司法制度改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宇文利认为有一个总趋势和原则,就是让司法权力更大程度在阳光下运行,能够让人们感受到司法的过程当中,没有暗箱操作,没有不明朗的区间,让大家看到每一个案件审理过程,包括我们现在听证制度改革慢慢在这方面做一些改善。我们能看到这个事情很透明,司法的审理很透明,司法的过程很透明,案件的审理很透明,这样大家对司法的信任度会慢慢提高作为一个普通的,没有学过法律的人,是一种期望,这种期望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包括我们的网友,包括社会大众都关心的,因为他对这个事情了解了,他明白这个过程了,他就知道是非曲直是什么样子的。“一定程度上的司法公开是民众的期望,也是感受到司法公平的一个切入点。”宇文利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