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翼:实现公平正义包括权利、机会、规则三方面内容

2013年08月22日09: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翼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就该书开篇“公平正义怎么保障”这一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翼谈及公平正义的内涵时指出,公平正义应包括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三个方面。

张翼说,公平正义本身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一个基本原则,当我们一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时候,与别人的关系之间的处理是坚持什么样的原则来发出自己的行动,本身是人类所有的对社会要求的原则。在这个原则下,实际上它的内在要求有三点,一是权利是不是公平,二是机会是不是公平,第三是规则是不是公平。

在权利公平的基础上,当社会规定的一个框架、活动的范围、活动的规则体系下,所有人都有权利加入某一个体系。比如社会保障,所有的人都有均等的权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所有的人只能够参加一次、一个空间的规则保障,你不能两次,既不能同时参加乡村的,又参加城镇的。因此,我们说规则的里面,首先保障它的权利是公平的。

第二是机会是公平的,所有的人通过某一个框架进入另外一个环节的时候,机会是完全平等,保证这样的实施。虽然在事实上无法保证它的全部公平性,但是在规则体系,在人的社会正义原则下一定要保证,比如大学生的就业,我们出台了不能有年龄的歧视、户籍的歧视、毕业院校的等级的歧视。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力市场才是符合公平正义原则的。

最后一个是规则的公平。规则公平就是你在进行整个竞争的时候,在规则的框架之内,所有的人要公平遵守这个规则。比如你要考大学,所有的人得经过考试这个环节,用考试评价你能不能进入大学的标准,这个标准是不是好,是另外一回事,但这个标准是所有人必须执行的。这个规则保证了在筛选过程当中竞争的公平。这几个原则,基本上我们说是公平正义的三个主要的原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