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庆祥:《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贴近民生回应百姓关切

2013年08月22日08: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教授韩庆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朱书缘)今年8月,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2013年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出版发行。为了帮助广大网友进一步深入了解该书涉及的有关问题,今天上午,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教授韩庆祥做客人民网,详细阐述了该书的四大特点。

 韩庆祥介绍,为深入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宣部理论局从2003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本《理论热点面对面》的系列通俗理论读物。今年的这本《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是这个系列读物当中的第十一本。经过十年的努力,系列通俗理论读物在广大读者心中产生广大和深远的影响。

韩庆祥说,今年这本《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有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它的理念非常鲜明。从书名可以看出来,理性看、齐心办。理性和齐心是有针对性的。理性针对的是什么呢?今天我们社会当中有一种情绪化现象。实际上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用历史的眼光、理性的眼光来看。齐心办是行动,是实践的范畴。攻坚克难,凝聚力量,是十八大报告的主题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目前我们面临很多很多棘手的问题需要我们攻坚克难,攻坚克难需要凝聚力量,凝聚力量就要齐心办。

第二个特点,这本书把政治、学理和大众有机地统一起来。理性看、齐心办,这是宣传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一个通俗的读物,政治上必须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一点,这本书体现得非常鲜明。同时,还需要学理来支撑。学理是讲科学的,是讲理论基础的,是让大家信服的。所以学理性在这本书也比较鲜明。同时这本书是关注大众问题,为大众立言,为大众说话,用大众语言。

第三个特点,把公平正义放在开篇很有意义。1978年以后,那个时期中国的问题都聚焦到发展上来,碗里有肉、腰包有钱,肚子要吃饱,要解决温饱,要奔小康,发展才是硬道理,是整个问题的一个聚焦点。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发展依然是硬道理,但是在今天现实生活当中,改革发展当中很多矛盾的交接点、聚焦点都聚焦在公平正义上来了,老百姓对这个问题更加关心。而且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所以把它作为开篇之首非常重要。

最后一个特点,《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这本书实际上关系着民生问题,从食品、教育、养老、环保,都是民生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