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民论坛:在群众中激扬理论“活的生命”
詹  勇
2013年08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在群众中激扬理论“活的生命”(人民论坛)

  日前,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一面世,就受到了广大读者欢迎。算上这本新书,自2003年以来,“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物已推出11本,形成了图书市场的“面对面现象”,展现着科学理论的生机与活力。

  十年磨一剑,光芒正绽放。有人会问,现在图书出版市场活跃,各种理论著作、读物有如过江之鲫,为什么“面对面”能够脱颖而出?由此,想起一位大学教授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传授死的知识,还是分享活的生命?”一位读者的感言发人思考:谈的是百姓事,说的是家常话,这样的理论书籍谁不喜欢?

  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常青。理论的源头活水,不在书斋里、大院中、文件上,而在群众生活和火热实践之中。打开《理性看 齐心办》一书,从收入分配到生态环境,从“舌尖安全”到“老有所养”,从教育质量到道德难题,站的是群众立场,想的是群众利益,在乎的是群众感受。正是这种平民身段、现实聚焦,让思想接地气,使笔端有感情,才能够真正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谈百姓事,就得解百姓惑。自说自话、自问自答,只能是曲高和寡、孤芳自赏。理论的吸引力,关键在回应群众关切,解开大众疑惑。今天的中国,社会变化纷繁复杂,新老问题不断涌现,如何立足实践,对群众心中的问号,给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答案,是理论站得住、打得响的重要支点。

  “拼爹”现象怎么看?漫天雾霾怎么治?一包豆芽菜怎么管?干部作风怎么改?不回避这些热点问题,显示了理论的自信与勇气。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准社会“脉象”,切中问题实质,让人们分清主流与支流,看到希望与难题,找到方法与路径,则彰显了理论的价值和力量。在北京市海淀区阳春新纪元社区,群众一句“解答了我们心里很多疑惑”的评价,道出了理论读物“有人气”背后的思想魅力。

  讲给群众听,写给群众看,还得会说群众语言。有道是“真佛只说家常话”,文风优劣决定了理论能走多远。满纸不着边际的大话、故作高深的空话、绕来绕去的套话,只会让群众生厌,提不起一点兴趣。而鲜活通俗的表达,总是让人喜读爱看。用“扣紧安全阀”形容食品监管,从“十年等一床”看养老之难,以“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讲勤俭之利、奢靡之害,在《理性看 齐心办》中,这样的亮点比比皆是。通俗不等于肤浅,浅显不等于浅薄,“深入浅出”方显大家风范。清人钱谦益总结文章之道:“真文必淡,真文必质,真文必简,真文必变”,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70多年前,艾思奇的《大众哲学》一纸风行,“大众都能懂的哲学,大众都应该懂的哲学”深深影响了一代人。今天,《理论热点面对面》等理论著作走入千家万户,赢得大众掌声,同样启示我们:群众路线是理论工作的生命线,有了为民情怀、现实思考、朴实文风,就能激扬起理论“活的生命”,书写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思想传奇。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