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者论坛)

陆小媛:加强和创新网络社会管理

2013年08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公民成为网民。在这种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外延不仅包括传统现实社会,而且包括网络社会。网络社会反映并放大着现实社会,治理好网络社会不仅能让网民满意,而且能增强人们对现实社会的希望和信心。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是纵横交错、共存共生的,忽视网络社会管理,会直接影响现实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那么,如何加强和创新网络社会管理呢?

政府治理与网络社会自治相结合。网络社会管理是指以维护网络秩序为目标,通过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运用多种资源与手段,规范网民行为,解决呈现在网络上的社会问题,从而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的活动和过程。因此,加强和创新网络社会管理,既要强调政府的领导和引导作用,又要充分挖掘网络社会自治的潜力。网民组织可以引导和组织网民以正当的手段和途径进行利益表达、信息沟通、情绪宣泄,是沟通政府与公众、现实社会与网络社会的桥梁和纽带。

解放思想,积极跨入“E时代”。从近年来网络社会运行情况看,对于一些网络事件政府有关部门越躲越瞒,网民情绪就越激烈,事件就越难以控制。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积极妥善处理网络事件,就会有力地化解矛盾、缓和社会情绪,政府的威望也会进一步提高。因此,政府应正确看待网络社会的作用,解放思想,积极跨入“E时代”,加强网上执政能力建设。比如,可以在政府网站设立协商讨论区,与网民进行双向互动,给网民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

强化网络社区分层管理,建立奖励机制。网络社区成员复杂多样,但根据所起的作用不同,可以分为四大类:管理层是指制定网络社区规则并进行管理的网民;发帖层是指通过发帖引出一个话题吸引大家跟帖讨论的网民;回帖层是指通过回帖与发帖者及其他跟帖者进行互动讨论的网民;读帖层是指读帖但不回帖、以了解信息为目的的网民。应加强对各个层级网民的引导和激励,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社区环境。如对于管理层,可以引导他们建立明确的网络社区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引导发帖者积极发帖等。对于表现好的网民可以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如奖励用于网上物质交换的网络金币;精神奖励主要是指颁发荣誉称号,如定期推选“文明网民”、“最佳创意者”等。

提倡实名制,加强网民自律。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使互联网经济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网络社会不仅是网民发表意见、分享信息的平台,而且成为重要的经济载体;良好的网络环境不仅关系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关系经济稳定发展和良性运行。加强和创新网络社会管理,维护人们的经济社会权益,可以考虑采取“上网实名、网上匿名”的方式。“上网实名”是为了便于管理、减少纠纷,并能在事后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网上匿名”则体现了对网民自主性和隐私的尊重。两者结合有利于增强网民自律意识、规范网络行为,从而更好地保证网络社会规范有序运行。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6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