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义平:实现“利率市场化”目标关键是政企分开
2013年08月16日15: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就“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李义平指出,利率市场化有助于更好的调节资本的流向,但关键是要有一个体制、机制,做到政企分开。

李义平谈到,银行制度的改革意义很重大。中国经济总体上判断是金融体制、金融改革还不能跟上经济体制、经济成份的发展。总体上讲,我们的金融结构对不上经济结构。另外,利率市场化的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利率是资本的价格,其他都用市场价格表示资源的稀缺,指引资源的流向,作为资本没有市场化,价格没有市场化,它的价格就是最低的,把它管得很死,这个问题很多,有一个问题大家还没有意识到,就是我们把老百姓在银行的存款利率压得很低,把老百姓的钱吸引来,贷给那些效益不高的企业、单位,某种程度上逼得老百姓不愿意存钱,老百姓又没有投资的渠道,就拿这个钱买房,最后认为买房还可以保持增值,所以也推高了房地产的价格。从某种意义上讲,存款利率太低扭曲了资本的市场价格,给人的感觉资本是便宜的,划得着,所以谁都敢借钱。如果利率很高,有风险,很贵,可能就会慎之又慎了。

李义平说,利率市场化完全是应当的,是大势所趋,市场经济其他的要素,资本也是生产要素,其他的生产要素都市场化了,资本怎么能不市场化?但是它有一个前提条件,必须金融机构是独立的,中国人民银行就是政府机构,政府是出政策的,商业银行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商业银行一弄就好多呆坏帐,不管经济效益,收不回来,然后就国家想办法。包括地方债也说不清楚,银行不给他借钱的话也就没有地方债,他为什么借给地方政府?他觉得比较安全,哪怕收不回来也是借给政府了。

所以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但是它必须要有一个体制、机制,也有政企分开的问题。中央人民银行就是政府部门,各个金融的商业银行就是企业、就是市场,东西要分开,让商业银行自己对自己负责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根据自己的判断、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去决定资本的价格。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