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义平:重视农业加强供给有助于抑制CPI上扬
2013年08月16日15: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就“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在谈到如何看待当前对CPI的调控时,李义平指出,重视农业问题,加强供给才是抑制CPI上扬的关键。

李义平指出,十八大报告指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人均收入翻一番。需要注意的是,提高居民收入不仅是增加工资的问题,而且还有物价的问题,如果物价和工资同步增加,那等于没增加,只是名义工资增加了。解决好CPI上扬的问题,既有增加人民收入的问题,也有加强供给的问题,适度控制物价是应当的,但是从长期来看,市场经济的价格如果干预太多了,价格就扭曲了,相反,如果价格高了说明这个东西值钱了,这样愿意生产的人就多了,就解决了生产短缺的问题。

现在CPI走高是一种趋势,因为改革开放以来,为了经济增长速度,各地上了很多项目,基本上都是工业的项目,他们叫工业强市、工业强县,实际不是把工业做强,而是通过工业发展经济。然而人们吃的、穿的都来源于农业,所以不仅要重视工业,也要重视农业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CPI的供给问题,只有源源不断的产品供给出来,相信价格就不会高。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