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义平:城镇化需靠产业拉动不是盖房子“摊大饼”
2013年08月16日15: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就“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在谈到城镇化问题时,李义平教授指出,城镇化不是盖房子“摊大饼”,需要伴随着经济发展,循序渐进地进行,需要有产业的支持和拉动。

李义平指出,是经济发展促进和拉动了城市化,还是城市化拉动经济发展?正确的答案应当是经济的发展促进和拉动了城市化,而不是靠城市化去拉动和促进经济发展。东南沿海有一个产业的聚集区,有产业、有工厂,商人就到这个地方办工厂,有人在这儿生产,有人在这儿消费,自然而然形成一个聚集区,有产业支持、有需求拉动的自然而然的城镇化,是很好的,充满活力的,这是经济发展拉动的城镇化。

如果靠城镇化拉动经济发展,那会是什么样的?中西部很多地方把它理解为通过盖房子、把农民赶到城里面来。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城市准备好了没有?城市能不能提供这么多的就业岗位,城市能不能提供这么多的教育资源?城市能不能提供这么多的住房资源?城市能不能提供这么多的医疗资源?二是进城的农民准备好了没有?他的素质问题、融入城市的问题,比如解放初期农民进城的时候,他要先上夜校、技校,有一个准备的问题。这两个方面都准备好了没有?如果没有准备好,农民大量进城,没有土地了,也退不回去,真正城镇化就会产生很大的消极后果。

中国是一个农业社会,农民在外面打工打到50岁就没人要了,50岁回家本还可以种地,但搞城市化很多地方盖楼了,就把他那块地给占了,这是盖房子、摊大饼的城市化。盖房子是盖不出国际化大都市的。中国城镇化必须要有产业支持、必须有需求拉动、必须循序渐进。要通过产业的纽带,不是人为的、简单的让农民进城,如果简单让农民进城就会像拉美80年代的城镇化一样,最后是城市的贫民窟、城市的犯罪、农村的失落、没人种地,中国问题就复杂了。所以城市化是要搞,结论是伴随着经济发展,循序渐进地城市化,是有产业支持、需求拉动的城镇化。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