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义平:内需拉动经济先决条件是增加居民收入
2013年08月16日14: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就“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访谈中,李义平教授在访谈中指出,立足于国内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首先是要增加全国人民的收入,完善社保、医疗,解决人民的后顾之忧。

李义平指出,扩大内需当然很好,内需一个是投资型消费,以往的问题主要是靠外需来拉动,其实靠外需拉动很不好,外需拉动很被动,取决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形势、状态,完全受限于它。另外是用我们很便宜的劳动力、资源、环境给人家生产了很多东西,实际我们是吃亏的。立足于国内的消费,首先是要增加全国人民的收入。

增加收入,不仅是有钱的问题,还得有社会保障、医疗等,解决后顾之忧。他的钱小孩上学要花,看病也要花,他怎么去消费呢?这是两块。再就是要有让老百姓消费的东西,现在没有老百姓可以消费的东西,这也不行。所以我们转向内需主要不是投资性的内需,主要是消费性的内需,这是对的,因为消费是整个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最后一个环境,全世界国家都是这样的。我们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也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包括文化方面的消费,包括物质层面的消费,但是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应当向这个系统工程不断努力,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

李义平说,人民群众的收入从理论上讲应当增加,但是现在各个部门都管各个部门的,税务总局管收税,国家发改委管GDP的增加,应当有一个顶层的设计,包括减税,也可以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这些办法都是可以做的,李克强总理总讲:现在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有一些利益部门,他们愿意不愿意做的问题。理论上是可以操作的,实际上能不能操作实际上取决于党中央的顶层设计和全力推进。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