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义平:上半年7.6%经济增率意味着告别“速度型”增长
2013年08月16日14: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就“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在谈到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现状时,李义平教授指出,我国上半年7.6%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应当从大的方面认识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李义平指出,30年来,我们的经济主要是速度型的,主要是长身高的,现在,我们的身高已经相当高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长肌肉,也就是调整结构。另外,快速发展时期的那些条件现在都不具备了,比如说第一个条件,原来产业空间很大,搞什么都可以,跟在别人后面搞电冰箱、电视机、汽车、因特网,现在,产业空间相对饱和了。

目前经济发展的新的兴奋点不明显,原来主要是靠外需来拉动的,现在世界经济本身在逐渐恢复。另外我们也没有新的产业兴奋点,像生产汽车一样,原来没有汽车,大家一下生产汽车可以拉动,原来没有手机,大家一下生产手机可以拉动,现在没有找到产业空间相对饱和的兴奋点,全世界都没有找到。此外,我们希望在经济下滑期间通过消费来拉动,但恰恰在经济下滑期间人们对消费慎之又慎。在这种情况下,看看美国、日本、欧洲的经济增长速度就完全可以觉得我们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自然而然的经济增长率。

李义平谈到,我们现在也仅仅是做大了,我们面临的不是继续追求速度,而是追求十八大报告里讲的:质量、速度、效益相统一,我可以从各个方面证明我们做大了,做大了品牌,世界各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都是有品牌涌现的,美国有微软、谷歌,德国有奔驰、大众,韩国有三星、现代,现在我们品牌的东西很重要,因为这代表你的技术、市场需求、话语权。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