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二十四
举办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究班
2013年08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点击进入本书连载专题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88 举办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究班

邓小平1992年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特别是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发展。但当时领导干部仍缺乏对市场经济的感性认识,如何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为此,1993年3月8日至31日,由中央组织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新华社香港分社联合举办的第一期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究班在香港举办。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组织部直接组织的第一期领导干部赴境外的培训班。

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速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通过学习和研究,进一步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领导经济建设的本领,更好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研究班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题,以香港高度发展的自由市场经济为主要研究对象,采取在深圳授课、赴香港考察的方式,对来自山西、黑龙江、河南、云南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的38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

在开学典礼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宗鼐在学习动员中指出,我国建设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形势很好。但在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作为党政领导干部需要进一步提高水平。要充分认识提高加快发展经济速度的重要性。不但要在发展速度上超过资本主义,而且还要尽快在实际水平上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任务。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关键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要理顺改革开放中的各种关系。学会管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地探索如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他强调本期研究班要好好研究现代化的管理,好好研究市场经济的运作规律,学习和借鉴深圳的经验,研究香港对经济的管理,要先学习,先弄懂,然后再取其精华,为我所用。

研究班由香港知名专家和驻港中资机构的领导同志进行授课,课程包括:香港市场经济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世界与亚洲四小龙经济的发展趋势、法律在香港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和作用、香港的企业管理和政府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香港银行业及中银集团、西方国有企业管理经验和世界集团式企业的管理方式等,再加上新华社香港分社领导介绍当前的香港形势、国家外国专家局的领导介绍“引进国外智力的战略与目标”、深圳市领导介绍深圳特区的发展及其经验,共计授课16讲。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反映,培训很“解渴”,主题明确,内容新颖,针对性强,教学与考察的安排较合理紧凑,对提高我们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是一次“雪中送炭”。通过课程和考察,较全面地了解了国际市场经济的运作规律,增添了市场经济的新知识,加深了对市场经济理论的理解,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不少学员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了借鉴香港经验,加快发展本地区市场经济的打算。

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究班自1993年开办,至2008年共举办110期,培训地厅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3600余名。覆盖了全国所有地市党政班子。培训地点为香港、新加坡、日本及其他国家,其中赴香港班占一半。培训内容不断更新完善。是境外培训中举办时间较早,持续时间最长,班次最多的项目。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境外培训需求的变化,2009年后该班调整为现代城市领导者专题研究班延续举行。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