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2013年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述要

本报记者 杨学博

2013年08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建设水平(信息快递)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导刊》编辑部共同举办的“2013年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与会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创新和学科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党的十八大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规律的深化。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05年建立以来,学科建设总体上取得了明显进步,但在规范化、科学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上下通达,既服务中央决策,又传达党的声音、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二是规范学科边界,既积极借鉴其他学科的特长,又明确自身定位;三是形成学科合力,积极推动6个二级学科整体发展;四是加强学术研究,通过开辟学科专栏、设立学科文库等形式,不断提升学科的理论底蕴和科研水平;五是争当智囊、建设智库,努力承担战略研究、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的重要使命。

与会者认为,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突出位置。在新一轮教材修订过程中,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吸收广大师生的建议,认真对待教材间重复的问题,进一步转变学风文风;以基本理论和国情认知为目的,引入现代教学方法和理念,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用党的创新成果分析当代中国实际问题,使教学内容安排更好体现科学性、时代性、现实性、前瞻性。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4日 07 版)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