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集体领导体制》连载
三、“集体领导制”的特征
胡鞍钢
2013年08月14日16: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鞍钢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

 

中国特色的“集体领导制”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呢?就是“集体”二字。就权力组织而言,是由“领导集体”掌握国家权力;就权力机制而言,是对党和国家事务进行“集体领导”。因此,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集体领导”机制是中国特色的核心特征。

那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需要实行集体领导制度?为什么领导人更需要集体领导?对此,毛泽东、邓小平都有过重要的论述。集体智慧比一个人的智慧强,集体领导比一个人领导强。他们形象地称之为“荷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红花要有绿叶扶”。

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发言中说:“任何一个人都要人支持。一个好汉也要三个帮,一个篱笆也要三个桩。这是中国的成语。中国还有一句成语,荷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你赫鲁晓夫同志这朵荷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我毛泽东这朵荷花不好,更要绿叶扶持。我们中国还有一句成语,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单独的一个诸葛亮总是不完全的,总是有缺陷的。”“我看要是自称全智全能,像上帝一样,那种思想是不妥当的。”

这就告诉我们,任何一个领导人或领导者都不是“全智全能”,“总是不完全的,总是有缺陷的”。固执己见,一意孤行,没有不碰壁的,没有不失败的。即使是毛泽东,当他脱离领导集体,砍掉绿叶,一花独放,违背集体民主决策原则,一言九鼎,驷马难追时,他也不可避免地失败。这也告诉我们,在领导集体中,班长与一班人之间的关系是“荷花”与“绿叶”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特别是“荷花”离不开“绿叶”,他们是“共生”、“共(成)长”、“共赢”的互利关系。

1992年1月19日,邓小平视察南方抵达深圳,当天晚餐时邓楠说:“对深圳人民来说,你(指邓小平)是一朵大牡丹花,大家爱你!”邓小平说:“我可不能一花独放。红花要有绿叶扶,没有绿叶花不好看。再说,绿叶还要接受阳光照射,通过光合作用给鲜花提供营养。”他又若有所思地讲:“做人不能处处突出个人。智慧来自集体。好的领导能把群众的智慧汇集起来,充分运用。”

这就告诉我们,领导人个人不能处处突出自己,更不能“一花独放”,的确需要摆正自己与集体的关系。如果没有集体就不会有个人,要依靠集体、依靠机构,这样才能集中人民的智慧、群众的智慧、机构的智慧和集体的智慧。

中国特色的“集体领导制”产生、形成、发展和完善的演进历程,是一个典型的制度创新、制度学习、制度变迁的“试错”过程:先是在长达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打下基础,后是在新中国六十多年的建设实践,尤其是近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完善。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胡鞍钢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