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集体领导体制》连载
二、“集体领导制”的提出
胡鞍钢
2013年08月14日16: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鞍钢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

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各国历史背景不同,文化土壤不同,基本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因而也采取了各不相同的政体,其中现代西方民主国家主要采用了总统共和制(典型如美国)、议会共和制(典型如德国)、半总统半议会共和制(典型如法国)等形式。尤其是美国的总统制,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长期被一些人视为民主的“经典模式”和学习、模仿的最佳对象,但他们却忽略了自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政治制度尤其是在党和国家领导机制方面所作出的独特而重大的创新。

正如前文所指出的,制度的好坏要靠实践成效来评价、来检验。从总体上看,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作为中国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表现十分成功。那么,中国政治制度的实际运作机制又是什么呢?邓小平同志已经对此作了十分明确的回答。

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同志在同江泽民等谈话时提出,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政治局——引者注)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

1990年12月24日邓小平同志又在同江泽民、李鹏谈话时指出,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只要这个环节不发生问题,中国就稳如泰山。可见,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国稳定、发展乃至崛起的关键性因素。

基于长期的深入研究,我在2011年1月《从政治制度看中国为什么总会成功?》的国情报告中对中国政治制度作出了一个基本判断,即:尽管中国的政治制度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是由于过去三十多年间所进行的中国式的政治制度重建与改革,当前的中国政治制度较好地适合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也较好地适应于越来越开放的国内外环境,还能够有力回应来自内外部的各种挑战,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充分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优势和独有的竞争优势。因此从总体上看,这是一套非常成功的、有中国特色的、必须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政治制度。

我认为:“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根本在于实行一套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中国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关键在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关键在于常委会的领导机制。

从机制内容和特点来看,常委会的领导机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成员分工合作与协调合力相结合的集体领导机制。我在与外国人交流时,将这一集体领导机制称为中国特色的“集体领导制”。

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和2007年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后,我先后撰写了四篇国情报告,探讨党的十六大与中国走向,党的领导人新老交替如何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及其机制设计。2011年初,我又撰写了第五篇相关主题的国情报告,探讨了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以及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秘诀。2012年3月,在前五篇国情报告的基础上,我撰写了第六篇研究中国政治制度的专题国情报告。

我希望通过本书,结合近年来的深入研究和不断思考,对前六篇国情报告的内容作深化、细化和条理化加工,呈现中共中央集体领导机制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原创性,从而反映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正当性和进步性,进而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政治自信、政治自觉。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胡鞍钢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