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善用心理战思维
朱超 陈诗军
2013年08月13日11:2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善用心理战思维

现代任何军事行动都具有心理战意味。各级指挥员都应重视培养心理战思维,提高从心理战视角筹划用兵能力。

善用心理战思维审视全局。从实现政治目的出发,审视军事行动。局部战斗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时可能产生“蝴蝶效应”,甚至对战争全局产生重大影响。运用心理战思维方法,既可指引指挥员着眼政治、外交终极目标,充分理解战役、战斗目的,创造性地指挥部队行动,又可以促进指挥员正确分析敌情,有针对性地采取合理战法,提高作战效能。

善用心理战原理解决问题。心理战思维是置于战争实践中的思维活动,是指挥员运用心理战原理综合分析军事对抗中多种信息,运用经验思维、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等工具,认识军事对抗活动本质的方法。从战略层次上讲,心理战思维要求指挥员综合考虑军事活动与政治外交、法理斗争等手段相互配合,使敌我斗争对抗形势向着有利于己的预期发展。从战役战术上讲,就是要将心理战原理用于研究解决作战问题全过程,通过综合分析战场信息,在军事硬对抗中实现心理软杀伤,实现军事行动最大效益。

加强心理战思维训练。战争不仅是敌对双方物质力的较量,更是双方指挥员思维能力的较量。心理战思维拼打的是意识、谋略和智慧,要求指挥员具有统观全局的胸怀,洞察战场的功力,善于谋划的智慧,决战决断的品格。指挥员必须把心理战思维作为作战指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训练。要在各类演训活动中,把筹划指挥军事行动与谋全局结合起来,把攻坚克敌与心理较量结合起来,摒弃狭隘观念、防止目光短浅,努力在发挥智慧、谋略、勇气过程中,练就用兵取胜的能力。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