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董登新解读银行上调存款利率为何步调不一
2013年08月13日09:0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银行上调存款利率为何步调不一?

  新一轮存款争夺战已悄然打响。据报道,日前上海、北京等地区部分银行正摩拳擦掌,自主上调定期存款利率,主要涉及广发、平安、光大等股份制银行。

  2012年6月8日,央行将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各商业银行根据财务成本、风险状况及盈利目标等迅速作出不同反应。以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率先对中长期定存利率“一浮到顶”,部分设立了20万元(含)以上的资金门槛;招行、光大、华夏、浦发等股份制银行略显差异,多采取将一年(含)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工、农、中、建、交5大行则“不为所动”,仅对1年期定存利率上浮约8%,其他中长期定存利率保持基准。

  更多股份制银行加入利率上浮的阵营,是在今年7月19日央行宣布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之后。一位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透露说,此前短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1.1倍上限,现在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就是为了稳定这部分存款并争取吸纳更多存款。

  存款争夺战愈演愈烈,引起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目前银行在存款利率定价上的分化,是季节性因素使然,还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次“预演”?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一些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由于资本规模相对较小,在经营和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只有招揽更多的储户资金,才能通过放贷获取更大的收益。加上当前市场流动性偏紧,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以吸引客户存款,也有利于补充银行资金。

  然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营业重点有本质区别。北京一家国有银行的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率市场化改革事关中国金融改革全局,大型商业银行既是经营主体,又扮演着市场利率引领者角色,因此,目前国有银行的态度仍然相对谨慎。

  对于今年年初交通银行推出的“大于5万元一年以上新增定存利率可上浮1.1倍到顶”的存款优惠措施,交通银行北京右安门支行客户经理张晓晶表示,近期已没有这个优惠了,但如果是存款500万元以上的客户,比如住房公积金、社保等机构客户群体,则可直接定存利率上浮1.1倍到顶。

  据了解,从去年7月份开始,交通银行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向上浮动了8%至10%,分别达到2.85%、3.05%、3.25%。而在去年6月份,该行1年、2年、3年、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5%、4.1%、4.65%、5.1%,比当前略高。

  “交行打破沉默,成为5大行中第一个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背景下,这也释放出正面信号,有利于通过市场化定价,优化资金合理配置。”董登新坦言,未来不排除存款利率市场化出现自下而上的推动趋势,各档期存款利率上浮先从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开始,再逐步蔓延到国有银行,从而影响整个银行业格局。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竞争,提高经营业绩,大型商业银行上浮存款利率以维护存款、锁定储户,并非不可理喻,未来存款利率一旦放开,必将进一步冲击银行固有的盈利模式。对于银行而言,利率市场化将加大转型发展压力,亟须通过多元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提升自身竞争力。(记者 谢 慧 何 川)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