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二十二
1990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
2013年08月13日10: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点击进入本书连载专题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80 1990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

1990年6月中旬,全国党校校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党校工作的同志95人以及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根据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讨论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党干部认真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6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宋平、李瑞环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出席会议的代表举行座谈。江泽民在座谈中指出,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从党和国家命运,从反和平演变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进一步发挥党校作为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组织和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学习、研究、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阵地的作用,努力把各级党校办成对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熔炉。他强调,各级党校在对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中,一定要针对我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针对当今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的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研究和解决广大学员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增强教学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战斗性。党校特别是中央和各省、区、市党校要通过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从五个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第一,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懂得中国国情,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第二,坚定地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经得起执政、改革开放以及和平演变的考验,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不迷失方向;第三,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有开创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有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而百折不挠地奋斗的勇气和能力;第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第五,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胸襟开阔,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特别是能够团结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有领导和组织才能。他在讲话中着重指出,办好党校,培训好干部,必须十分重视和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的必修课。他希望各级党委充分认识党校的地位和作用,真正把党校看作自己的一个重要工作部门,看作党委抓党建、抓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阵地,切实置于自己的直接领导之下。

会议期间,代表们总结交流了经验,认真讨论和修改了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文件。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分别在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乔石强调,大力加强党校工作,推动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乔石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要从新的高度来理解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各级干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党校在这方面具有特殊的任务;理论联系实际,是学好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也是进一步办好党校的关键;加强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党校之间的业务联系和指导,走出一条符合当代中国需要的党校教育新路子。乔石要求,会后要狠抓落实,特别要大力加强党校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的作用。

同年9月5日,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提出:党校在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面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努力办好党校,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性措施。《通知》指出新形势下党校的基本任务:(1)轮训党员领导干部;(2)有计划地对年轻优秀的党员干部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和培训;(3)培养意识形态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和理论骨干;(4)紧紧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和社会实践,并提供党委决策参考;(5)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要求“各级党校应按上述培养目标和基本任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具体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把党校办好。”《通知》还对党校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指出,党校既是党教育干部的学校,又是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各级党委要充分重视党校这个阵地,把党校置于自己的直接领导之下。要指导党校把握正确的办校方向,坚持正确的教学方针,充分发挥党校的作用。要切实帮助党校改善办学条件,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必要的保证。在各级党委加强对党校工作领导的同时,上级党校要对下级党校进行业务指导。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