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用行政文化促政府职能转变
周文彰
2013年08月12日16:02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用行政文化促政府职能转变

行政文化对政府公共行政起到定向作用、动力作用、规范作用、评价作用。

行政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政府职能转变、组织结构优化、运行机制完善、管理方式创新、人员编制调整等多方面内容。其中,政府职能转变是根本。要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就要强力建设并借助行政文化的引领。

职能转变实际上就是行政行为的转变。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行政行为始终是受行政文化支配的。因为行政文化是政府行政管理的灵魂,一定的行政制度是按照一定的行政文化建立起来的,并且按照一定的行政文化运行,它影响着行政制度的建立和行政行为的过程和结果。行政文化对政府公共行政起到定向作用、动力作用、规范作用、评价作用。因此,要顺利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一定要大力倡导和建设行政文化,靠行政文化引领职能转变。

行政文化是行政观念文化、行政制度文化、行政行为文化等这样一些基本要素的统一。行政观念文化是关于行政理想、行政价值、行政精神、行政道德等等方面内容的集成;行政制度文化是关于行政组织、行政体制、运行机制、行政关系、行政纪律等等方面的观念、规则和规定;行政行为文化则是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管理等行政行为所体现的行政风格和行政态度、行政作风、行政风气等等内容的综合。行政文化离不开物质载体,常常表现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存在,但行政文化首先的和本质的东西是精神性的。

通过多年的行政体制改革,行政文化的有些重要内容在政府管理创新实践中已经得到体现。比如,我们大力推行服务型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诚信政府建设、效能政府建设;我们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改善行政作风,净化行政风气。这些都是行政文化建设的实际行动,但由于行政文化的宣传普及建设工作滞后,很少有人把这一切和行政文化联系起来。

另一方面,党的重要会议和文件,中央领导同志的许多重要讲话,提出了不少关于行政文化建设的精彩论述,但很少有人意识到这是行政文化的重要成果。所以,总体上看,政府工作人员对于行政文化概念及其理论多数知之甚少,政府机关普遍缺乏行政文化意识。我国行政文化的研究和探索主要集中在高校,已经出版发表了一些著作、译著和论文,但总体说来,研究队伍很小,研究成果大多在学术圈内封闭循环,没有进入政府管理创新的实践,更谈不上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了。

当前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这一轮行政机构改革,迫切要求行政文化从学界走进政界,从学者走向官员,从专业研究领域走向实践应用。

行政体制、行政机构、行政管理等等方面的创新,需要行政文化理论的创新。

行政文化既需要建设者,也需要研究者。建设者应当成为研究者,研究在一定意义上也具有建设的价值。面临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阶段,各级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对行政文化的总结研究和普及。

重视行政文化研究。对行政文化研究给以适当投入,鼓励院校和院所成立行政文化研究机构,出版著作,创办报刊,举办研讨会。

重视行政文化宣传和学习。让行政文化概念及其思想逐步在行政机关中普及,使广大政府机构干部掌握科学的行政观念文化、行政制度文化、行政行为文化,引领和推动行政体制改革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

干部培训机构要把行政文化研究和教学作为重点工作。组织研究力量,开展课题研究,开设专题课程,招收和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在相关学科中列为重点研究方向,等等。干部培训机构要逐步成为我国行政文化研究、传播和教学的重要基地。在国家行政学院支持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已经民政部批准成立,应当积极开展工作,发挥应有作用。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