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地质大学 杨光坤
2013年08月09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类阶级社会的全部历史,从古希腊的斯巴达教育到当今的美国精神教育,从孔子的“礼、仁、中庸”教育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及“军政训政宪政”教育,差别只在于政治方向、教育内容和智慧底蕴的不同。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秉公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类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是以政治思想教育为核心与重点,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共同推进的综合教育实践。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勾画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但国民素质与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增强国民的政治素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

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与重点是政治思想教育,通过传播政治理论和政治价值观,帮助受教育者建立起相应的政治信仰。当前社会,竞争机制造成人们在利益上和心理上的激烈冲突,西方社会思潮使很多人的思想产生了混乱和彷徨,极“左”路线的流毒在小部分人中尚有影响,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隐性渗透诱使部分人腐败堕落和违法犯罪,等等。这些环境变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核心与重点,即政治思想教育,帮助国民进一步建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保驾护航。

第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提高国民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促进社会治理的进一步完善与和谐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思想政治教育要解决的特殊矛盾就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与受教育者现有水平的矛盾,也是德治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德治和法治都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两者并不矛盾,而是相互补充,缺一不可。德治是法治的基础,法治是德治的依靠。当前社会,青少年犯罪日渐增多,“常回家看看”等本应属于德治领域的规则变成法律,不文明的言行经常见诸媒体,这就是忽视德治所带来的不利后果。因此,我们在不断健全社会法制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挥德治之教育、启发、引导和规范的作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将社会发展的要求内化为国民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推动国民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的社会化,促进社会治理的进一步完善与和谐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培养新时期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推进。

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全面教育,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全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发展全面教育的根本性保证。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综合教育活动:既包括政治思想教育,也包括哲学思想、法学思想、经济思想等综合思想教育;既包括道德品质教育,也包括心理素质教育。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完善人格的综合教育实践,在中国新时期高素质人才培养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应在人才培养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强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培育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新观念、新思想和新精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推进。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问题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